【中国文明网】
【文明网评】种下一棵树,滋润一颗心
发表时间: 2021-03-12 来源: 四川文明网

  草长莺飞,春回大地。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又如约而至。不论是家庭还是学校,都要鼓励、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植树活动,激发他们对美丽大自然和青山绿水的热爱之情。

  让植树活动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的必修课,是可行且必要的。线下的传统植树也罢,线上的“云端植树”也好,让孩子们在参与中快乐、在快乐中成长,就是难得的教育实践机会。因为,这不仅是公益劳动的深刻体验,也是志愿精神的美好传承,更是爱心奉献的真实表达。孩子们种下了树苗,滋润了心灵,收获了成长。我们要充分利用种树这一契机,通过点拨、示意和启发,让孩子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能够有所感、有所悟、有所思、有所行。

  种下一颗责任之心。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先决条件。一旦环境遭到破坏,自然的和谐将被打破,损伤的不仅是地球的“颜面”,还会对人类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更是事业建设的接班人,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好自然环境、守护好青山绿水。开展植树活动,就是要引导孩子们立即紧迫起来、行动起来,从植好一棵树开始,让责任与使命的种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直到长成参天大树。

  种下一颗感恩之心。因为有了幸福的栖居之所,我们才会同在一片蓝天下快乐地生活、学习、成长与进步。对于包容、接纳、哺育我们的“地球母亲”,我们应当心存敬畏、心存感激;而要感恩与回馈“地球母亲”,我们就没有理由不去关心她、善待她。响应植树节的号召,以不同方式参与植树活动,种下一棵树,生成一片绿,就是对“地球母亲”的感恩回馈,就是对美好家园的热烈拥抱。

  种下一颗节俭之心。浪费一张纸,看起来毫不足惜,但如此反复,需要砍伐多少树木,又要损害多少森林?真是无法估量。为此,参与植树活动,并非为了追赶时尚、出众出彩,而是教育引导孩子们,从节约一张纸做起,进而影响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继承发扬好中华传统美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

  利用植树节参与植树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可以宣传带动更多人投身到保护地球、建设美好家园的公益事业中来。对孩子们而言,这本身就是一段宝贵的成长经历。孩子们在劳动与奉献过程中,辛苦着、期待着、感动着、快乐着,也必定收获奋进的力量。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