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文明网评】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北京力量
发表时间: 2021-04-20 来源:

  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正在全市范围展开。主题展览、表彰颁奖、主场活动、专题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生动诠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北京实践,进一步推进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顶层设计,作出维护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开创了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特别是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个坚持”重要论述,为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将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监测预警,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坚决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有力维护了首都安全稳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由此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我们站在新的历史关口,既面临新机遇,也遭遇新挑战。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威胁从未间断。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对交织叠加的各种风险,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首都稳,全国稳。北京作为大国首都、超大型城市,今年大事要事多,服务保障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对首都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首都北京处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最前沿,首都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觉,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切实维护首都安全。

  更要看到,国家安全是一种基本的公共产品,与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国家越安全,人民就越有安全感;人民越有安全意识,国家安全就越有依靠。这个意义上,维护国家安全也要不断夯实群众基础、凝聚强大合力。尤须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契机,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力度,让国家安全入脑入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共识和普遍行动。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让我们行动起来,强化首都意识,践行首善标准,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北京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京平)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