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文明网评】副中心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表时间: 2022-10-24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我们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书写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赵磊说。

  

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实现了功能定位的深刻转变,正在加快迈入发展新时代

  城市副中心发展的新画卷正在砥砺前行中铺展开来,这不仅将为中国北方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能,更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副中心力量。赵磊表示,全区的地区生产总值与固定资产投资已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今日的城市副中心正全力推动市区两级563项重点工程建设,涉及投资4850亿元。

  力推市区两级563项重点工程建设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城市副中心扬帆起航,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赵磊表示,全区的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提质升级,正昂首朝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典范阔步迈进。

  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实现了功能定位的深刻转变,正在加快迈入发展新时代。赵磊称,通过全力推动城市战略定位和功能定位的深刻转型,实现了通州由远郊区到副中心的华丽转身、蝶变重生。随着北京市级行政机关搬迁入驻,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持续深入,优质资源要素加速汇聚,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重要一翼、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重要支点的作用日益显现。

  赵磊介绍,通过实施“四梁八柱”的重大项目,城市副中心正在精心塑造城市新形象。他表示,按照“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的要求,城市副中心全力推动市区两级563项重点工程建设,涉及投资4850亿元。

  在今天的城市副中心,环球主题公园盛大开园,观演人数累计超过1380万人次,游客体验到北京文旅新地标;昔日的化工厂房变身城市绿心,广渠路东延串联“主副”城区,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运河商务区等重要功能区“多点开花”,张家湾等特色小镇“亮点纷呈”。

  城市副中心还探索了区域发展的实践路径,共创协同发展新模式。赵磊称,通过全面落实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规划,推介118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北三县,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区域通办,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辐射延伸,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治不断深化。

  在千年运河之畔,这里已集聚了朝气蓬勃的高端产业,培育壮大了发展新动能。“一批大型总部型、科技型重点企业成功落地,金融业对全区GDP贡献率已超过10%。”赵磊说,目前通州“两区”建设在推外资项目数量居全市第三,产业空间资源数量更高居全市第一。

  新增学位2.6万个织就幸福民生网

  在五河交汇处,城市副中心这座未来之城建设不断提速,这也编织出了一张幸福温暖的民生之网。赵磊介绍,目前城市副中心已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6万个,友谊医院一期等一批优质医疗资源投入使用,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3.7万套,教育、医疗、文化、就业、社保、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一张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也在此展开,彰显出城市新底色。赵磊表示,目前北运河等部分河流水质达到III类及以上标准,大运河国家5A级景区创建加快推进,京冀段全线旅游通航。在城市副中心,空气质量创下十年来历史最好水平,森林覆盖率达到34.45%,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指标全部达标并已完成公示,天蓝水清地绿的宜居城市典范加速建成。

  全区构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也更好地回应了市民的新需求。城市副中心强力推进两轮“疏整促”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设4210万平方米,城市颜值与内涵不断提高;“城市大脑”建成上线,“数字孪生城市”系统投入使用;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荣获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通州区建安投资总量和增速持续保持全市前列,高精尖产业加速集聚,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机勃发的发展态势更加巩固。”赵磊道出了城市副中心这一欣欣向荣的景象。

  锚定“一核两翼”打造现代化城市

  在赵磊看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领航定向,城市副中心这一北京重要一翼必将继续展翅腾飞。他表示,城市副中心将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锚定“一核两翼”功能定位,与雄安新区比翼齐飞;带动北三县一体化发展,全力以赴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典范。

  赵磊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未来城市建设理念,城市副中心将全面建成行政办公区二期等一批重大节点工程,推动重点特色小镇精彩亮相,高标准推进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理念先进、内涵丰富的未来之城。

  城市副中心的追梦人砥砺前行,城市副中心这座未来之城也将加速崛起。在不久的将来,城市副中心聚焦“五子”联动,加快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扎根,将逐步形成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种业等现代化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创新引领、宜商宜业的活力之城。

  城市副中心将持续完善覆盖城乡、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构建职住平衡格局,全力打造功能齐备、保障充分的共享之城。

  城市副中心将落实绿色发展的要求,高标准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全力打造低碳高效、生态优美的绿色之城。

  城市副中心将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深化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与特色小镇持续联动发展,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不断激发大运河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全力打造古今同辉、文旅融合的人文之城。

  城市副中心将持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大抓基层导向,积极调动社会多元主体,构建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现代化治理新格局,全力打造内外兼修、高效智慧的共治之城。

  城市副中心将着力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推动资源向农村地区有序流动,打响国际种业科技园品牌,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力打造城乡互促、均衡发展的共富之城。

  赵磊表示,城市副中心的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会继续奋勇前进,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持续落实到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