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原地过年,非遗传承人教孩子剪福牛
发表时间: 2021-02-18 来源: 北京日报

 “哎,对了,就这样一直捏住了折好的这个中心点,慢慢剪下去,一头可爱的小福牛就有了……”2月16日下午3点,在通州区文化馆9层京演“通之韵”错峰服务活动大厅,剪纸非遗传承人刘晓迪老师正在教前来参加“破五”活动的小朋友剪福牛。楼下声乐教室里,练习参赛《新年为你唱一首歌》活动的群众的歌声,舞蹈培训《把过年吃出来的肉肉扭回去》的音乐声,此起彼伏地为楼上的亲子活动助起了兴。

  

孩子们自己动手剪出了“福牛”

  今年春节前,为了响应北京市的防疫要求,京演文化将在通州区文化馆开展错峰服务的声乐、舞蹈、器乐、少儿美术等艺术培训课程,以及文艺演出、非遗传承活动等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提前录制成视频,并由线下改为线上发布,方便休假在家的群众。从大年三十开始,点开手机公众号就能欣赏到专业的艺术培训课,新春音乐会、曲艺专场、儿童剧、北京曲剧等专业演出,《甜蜜你的生活》非遗糖画在线制作,足不出户就能天天心动。

  随着疫情防控情况好转,为了让群众的文化生活从线上的心动并轨线下的行动,京演文化调度了留京就地过年的骨干力量,选用非遗剪纸、声乐、舞蹈等形式,于大年初五集中艺术“破五”,从大年初五至元宵节,每天下午安排专业教师为群众开展线下同步线上直播的文化活动,让赋闲在家的老年人和放寒假的中小学生,能够在炫舞飞歌中度过愉快的假期。北苑街道果园社区居民李敬党阿姨爱唱歌,为了参加在线举办的《新年为你唱一首歌》比赛,跟老师学得“老认真”啦!九棵树社区的郑皓然小朋友,一边跟着老师剪福牛,一边“指导”妈妈要剪出弧线。

  听说前来授课和开展服务工作的京演人,都是没回家过年的新北京人,作为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人,刘晓迪老师即兴给他们剪了幅《金牛送福》;合唱队的吴北辰、丁德武两位老先生,平日里除了爱唱歌,还喜欢书法和绘画,这不,趁着课间休息,他们也把自己亲自习作的两幅作品递到了老师们的手里。

  愉快的下午,“新北京人”在不一样的春节里,与“老北京”笑着互道感谢,互祝希望。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