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小读者做纸雕牛兽面 特色书店里过大年
发表时间: 2021-02-18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大年初六下午,位于通州区的特色书店“渊集书店”迎来了十组亲子家庭读者,书店创始人陈学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牛气冲天”的公益手作课,教读者们认识青铜器中的兽面纹,亲手做出一个牛角型纸雕兽面。

  

亲子合作制作纸雕,过特色新年

  “大家想一想,以前都在哪里见过青铜器呀?”这堂手作课从司母戊鼎上的纹饰讲起,介绍了兽面纹的种类,又通过大量图片带着读者们仔细观察了兽面纹的构成,并从简单的纸雕技艺入手,教大家如何自己动手制作牛角兽面。

  听了陈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述,读者们很快开始了绘制、剪刻、拼贴……孩子们更是充分发挥想象力,在老师给出的纹样基础上各自加上了独特的创意,有的还给牛兽面贴上了两块喜庆的“红脸蛋”,童趣十足。潞河中学的靖老师也带着自己上初一的女儿一起参与手作,她说:“平时去博物馆都是走马观花,现在听了老师的专业解读,可以让孩子对青铜器有更深入的了解,动手体验也很好玩。”

  这堂手作课其实并非简单的手工体验,而是源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特色课程。陈学晶是哲学博士,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艺术类通识课程,她一直希望把大学里的美育思路推广到社会中去,让更多人都有审美训练的机会。在创办了渊集书店后,她将自己的课程与书店的文化空间相结合,专门设计了这堂手作课。“这也是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给读者们在新年里提供一些特色文化内容,而且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参与手作课,更有年味儿。”

  陈学晶的这门手作课上个月刚刚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一届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她计划未来把相关艺术教育课程做成一个系列,在书店推广。“比如剪纸、橡皮章转印等,这些课在大学都非常受欢迎,很多学生因此走上了艺术之路,希望读者们也可以借此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欣赏古典艺术之美。”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