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全面发展、快乐成长,副中心青少年这样过暑假
发表时间: 2021-07-29 来源:

  为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暑假,副中心各街镇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的奋斗精神,促进全面发展。

  临河里街道

  为帮助辖区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传统艺术,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7月23日,运河滨江社区组织开展了“弘扬刻纸艺术”主题活动。

  “刻纸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间工艺,是剪纸的一种技法,分为阴刻和阳刻......”活动中,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刻纸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技巧,并分发了不同风格的福字,带领孩子们体验刻纸艺术。大家用小小的刻刀专心致志地刻着福字,碰到比较细的线条,就向老师寻求帮助,没有一个孩子轻言放弃。

  

小朋友在纸上刻的“福”字

  这次的活动很有趣,我不仅学到了刻纸的相关知识,还锻炼了动手能力,以后再举办这样的活动,我还要参加!”“我发现了刻纸隐藏的魅力,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也愿意多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兴奋地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本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民间工艺,还锻炼了青少年手眼协调的能力,培养了他们的兴趣爱好。下一步,社区将开展更多精彩的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为创建首都花园式社区加油助力。

  新华街道

  7月20日,京贸北区社区携手通州区华诣社会工作事务所举办了一场“小手捏面人”亲子活动。

  此次活动由北京非遗传承人“面人汤”老师带领大家感受捏面人的乐趣。看着老师摆在讲桌上的一件件成品,孩子们一边惊呼老师的技艺高超,一边迫不及待地想自己动手制作。

  

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面人

  活动伊始,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面人的相关知识,帮助孩子们加深了解。在体验环节,老师让孩子们自由发挥,独立创作,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用自己喜爱的颜色大胆造型,制作出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艺术作品。

  通过走近非遗、了解非遗、学习非遗,小朋友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并纷纷表示要成为保护非遗的监督者和宣传员。

  漷县镇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暑假文化生活,陶冶情操,镇团委、教委联合漷县镇书法协会举办了第十六期青少年书画学堂暑假培训班,共计50余名青少年参加。此次培训班为期7天,内容包括书法知识、用笔、永字八法、描红摸字、绘画等。

  

老师指导小朋友们写书法

  培训课上,老师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书法教材,并围绕汉字的起源,正确的坐姿,如何执笔、起笔、运笔、收笔,笔画的写法等内容,悉心授课。在小学员们自己练习的时候,老师耐心指导,让大家领略传统书画艺术的魅力。

  据了解,自2013年起,漷县镇团委联合镇教委、通州区老年书画研究会漷县分会面向辖区广大青少年开设免费的寒暑假书画培训班,获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此次书画培训班弘扬了中国传统书法、绘画文化,培养了辖区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提高了孩子们的艺术修养,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活跃、健康、安全的暑假。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