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砖厂南里社区开展了“传承非遗文化 画扇面”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 2021-07-29 来源: 临河里街道

  为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进社区,从而丰富小区居民文化生活,让社区居民在快乐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鼓励辖区青少年积极参加线下活动,使他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期。7月26日上午9点30分,砖厂南里社区开展了“传承非遗文化—画扇面”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在砖厂南里社区活动室开展,由砖厂南里社区支部委员会、北京兰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共吸引20余组社区家庭参与其中。

  

老师指导小朋友画扇面

  扇子起源于中国商代,到了东汉时期扇面由丝、绢、绫罗等制成,并点缀上绣画,有花鸟虫鱼、山水风景等,可以体现扇子主人的娴雅文静的仪态。在中国画门类中,历代书画家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以抒情达意,或为他人收藏或赠友人以诗留念。

  本次活动邀请了兰竹文化传媒的专业老师,为大家讲解画扇的来历和制作的过程。过程中,老师为孩子们细心的讲解,以故事的形式呈现,很快的引起了孩子及家长的兴致。大家在命笔之时思考着在特定空间范围中安排画面,匠心独具,笔随意转,化有限的空间为无限的创意,创造出富有魅力的形象和意境。在实操中他们亲身体会古人的智慧与创作力。

  本次的活动具有着特殊的意义,即开拓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让孩子们了解到了非遗文化知识。

  家长们表示:“最主要的是还是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好让更多的孩子们去了解、去传承。不仅如此,还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活动结束后,他们还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成果。交到了朋友。此次习画扇面活动对大家的身心有很大益处。”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