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制风筝、学沙画……中仓街道陪青少年“花式”过暑假
发表时间: 2021-08-04 来源: 中仓街道

  暑期到来,为丰富辖区青少年暑期生活,中仓街道依托“家校社”一体化建设陆续开展多样化暑期活动,做风筝、学沙画、普科学……陪着辖区青少年“花式”过暑假。

  感受千年传统工艺 让梦想御风而行

  风筝蕴含着怎样的寓意?风筝有哪些传说?……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辖区青少年暑期生活,近日,街道文体办携手风筝协会,在西上园社区和中上园社区分别举办“传统文化进社区——风筝亲子活动”。

  

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制作风筝

  活动包括两大环节——风筝文化介绍和DIY亲子风筝制作,旨在通过宣传风筝文化,加强辖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的认知,通过亲子合作,增强亲子互动、升温亲子关系。

  “看似材料易得,构架简单的风筝其实是东周春秋时期的产物,已经两千多岁了……”活动邀请到风筝类国家一级裁判、区体总风筝协会负责人郑德宽进行现场授课。郑老师采用活泼风趣的授课方式,为青少年们普及风筝的起源、演变、历史故事等内容,由古及今,娓娓道来,激发辖区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

  在随后的亲子制作环节,郑老师首先围绕风筝的组装方式和拴系放飞线的基本要领进行耐心讲解,孩子们好奇地看着桌上的零部件,认真地听老师的讲解,随后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协助下动手制作,活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青少年们爱不释手地拿着亲手制作的风筝,展示给家长和老师,最终大家集体合照,为本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点。“我喜欢这次的活动!看,我的风筝漂亮吧?这周末我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放风筝!”一位小朋友开心地说道。

  指尖光影衬美好 童心巧手绘冬奥

  随着2022年冬奥会脚步的临近,为进一步陶冶青少年的艺术情操、激发辖区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携手为冬奥加油助威。近日,街道妇联携手西上园社区、小园社区组织开展沙画活动。

  

志愿者和孩子一起制作沙画

  活动开始前,主讲老师首先为大家普及了冬奥会的相关知识和创作元素,随后,逐一就沙画的工具、绘画方式和要领进行详细介绍。孩子们好奇地看着面前的细沙、底板,在老师的讲解下跃跃欲试。

  “大家可以提前在纸上打草稿,这样创作起来会容易许多。”作画环节,一双双小手握着柔软的细沙在沙盘上挥洒着,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一幅幅充斥着奇思妙想的画作逐渐成型,这一过程不仅让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和技能,更是中仓少年用心向冬奥献礼的表现。

  一位家长表示:“比起让孩子在家玩手机打游戏,这次以冬奥会为主题的沙画活动不仅形式有趣,内容更有意义,希望社区以后能多举办类似活动。”

  探索自然科学 动手揭晓奥秘

  近日,新华园社区儿童之家组织辖区二十余户家庭开展科学探秘活动。本次活动以组装拖拉机模型的形式展开,旨在通过理论讲解与实践操作,让孩子们增加对日常生活中科学知识的了解,构建“观察、假设、实验、结论”的科学探索逻辑链。

  活动开始,工作人员用面粉制作食物,引出小麦和拖拉机的故事,介绍了拖拉机在日常生活中为人类提供的便利服务和它的制动原理,增加了小朋友对拖拉机的认知。

  

志愿者指导孩子们组装拖拉机模型

  随后,孩子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家长的协助下开始动手制作模型。“再仔细看看这个零部件是不是放在这里的”“对,把这个拆下来就好了”……一辆辆模型整齐地摆在桌面上,孩子们不仅收获了模型,更增强了科学知识、提升了动手实践能力。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让青少年在新时代全面、健康成长既是家庭责任,也是学校的课题,更是全社会共同的目标。而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助力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始终是中仓街道工作的重点内容。近年来,街道在“家校社”一体化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依托家校共育咨询室、儿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体系等平台,陆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少年活动,受到辖区青少年及家长的广泛好评。

  接下来,中仓街道将继续在“四有四服务”党建机制的引领下,围绕辖区青少年教育工作,充分发掘辖区特色资源,链接多方资源,不断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区为平台的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一体化的“家校社”共育共建机制,为辖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