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北京通州:垃圾分类进校园 文明环保入童心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

  废纸杯可变语文学具、矿泉水瓶变身桌面吸尘器……日前,张家湾镇中心小学开展“益启分”生态文明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汇报展示活动,各年级的小学生大显身手,将垃圾分类玩出了新花样。据了解,自全区启动该活动以来,已吸引了近70000名小学生参与。

学生们将垃圾“变废为宝”,制作出迷你垃圾桶等创意作品

  去年5月,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提升学生生态文明素养,区教委与区生态环境局、区文明办等部门在全区各小学启动了“益启分”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张家湾镇中心小学主题实践活动涉及的学科包括数学、科学、综合实践、语言、文学、艺术、技术等,以跨学科课程的研学形式对同学们进行生态文明教育。同学们通过知识储备、调查分析、反思改进、扩展学习以及评价展示五大环节展开研学。

  其中,科学项目小组应用“变废为宝”的理念,进行了“废物利用”的研究学习。高年级学生用矿泉水瓶和电池盒做成了“桌面吸尘器”,可以清理橡皮屑、纸片等垃圾。低年级学生用废纸杯巧变语文学具,让同学们的识字效率大大提高。此外,美术项目小组有创意地设计了垃圾分类“益分分”APP;音乐项目小组创作了垃圾分类主题的音乐作品;高年级语文、美术项目小组将两个学科整合,研究了智能化垃圾分类清洁车的设想。

  通州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益启分”生态文明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已有近70000名小学生参与,陆续开展了环保公益大使进校园、垃圾分类主题系列宣传和垃圾分类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在各学校制作垃圾分类小报、开发一门主题课程、印发一套垃圾分类教育读本、开展一次全区性垃圾分类展示活动以及评选出一批学生环保小卫士等。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