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北京通州:扮靓社区楼门 展示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1-01-28   来源:

  楼门文化的建设,体现了社区的文化内涵,营造文明友爱、邻里守望、共建和谐幸福家园的氛围。近日,北京通州葛布店北里社区以楼门微治理为主线,创建“精品楼门”,给居民们提供一个安居乐业的居所和文化建设的基地。

  参考居民意见 打造精品楼门

  楼道里堆积杂物、贴满碍眼的小广告,这是每个老旧小区都会面临的问题,而在葛布店北里社区运河大街155号院2号楼5、6、7单元,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去年9月,葛布店北里社区居委会借着推进“三区一门”,开展楼门微治理,大力拓展楼门特色文化建设。

  

居民聚在一起制作楼门手工作品

  为调动居民参与楼门治理的热情,社区居委会开展楼门议事会、楼门文化协商会了解居民需求,征求居民对楼门公约、楼层标识、楼门文化主题内容等建议;并举办楼门创意大赛、书画教学等活动,广泛征集居民的书法、绘画、手工作品用以楼道文化装饰。

  “楼门是居民的,所以我们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来开展楼门文化建设,再将居民的想法进行提炼,变成实施方案,将想法落到实处。”葛布店北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于岚表示。

居民通过绘画为社区楼门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在了解居民的想法后,我们立即让专业设计师进行设计,但由于疫情原因,楼门建设就耽搁了。”文投乐石公司总经理靳甜颖回忆道。

  近期,社区居民们强烈希望能够在新春到来之际装饰几个楼门迎接新气象,社区居委会了解后,立即协调,打造三个试点精品楼门。并号召在职党员、居民骨干等多方力量参与后期楼道堆物堆料清理、楼门文化上墙、楼门文化维护等工作,加强交流,促进融合。

  楼门建设成平台 互亲互爱一家人

  在葛布店北里开展楼门文化活动初期,只有一些热心居民响应,但在社区的大力宣传下,居民们渐渐地都热衷参与到楼门文化建设中。

楼道里张贴着居民的绘画作品

  在楼门文化协商会上,居民们欢欣鼓舞,纷纷为楼门治理建言献策:有的楼门聘请书法爱好者书写名言警句、诗词歌赋等,装裱后在楼道内悬挂,建成书艺楼门;有的楼门以公民思想道德宣传教育为重点,建成孝德楼门;有的楼门以环保知识宣传为重点,建成环保楼门。

  在商议过后,居民们开始互相合作借鉴对方好的建议,誓要把自家的楼门装饰成最漂亮的。特色楼门的创建融洽了邻里关系,大大提升了居民对美丽社区建设的认同感、对特色楼门的归属感、社区生活的幸福感。

  “这次治理既让我们的楼门焕然一新,也让我们在过程中交到很多朋友,这真是件幸福的事。”居民们纷纷表示。

楼道里的文化作品展示着社区的文明新风

  葛布店北里社区的精品楼门从装饰老旧楼门,到居民们以此为契机组织集体活动;居民也从彼此素不相识,到一起为楼门出谋划策,进而熟悉成为兄弟姐妹。社区居委会通过推广“楼门文化”建设,促进楼门微治理,打造居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平台、和睦互助平台,营造出和谐的社区生活。

  年后,葛布店北里小区楼门将进行全面改造。楼门文化建设不单是美化居民居住环境,而是通过系列楼门文化主题活动,来搭建居民之间感情沟通的桥梁。于岚说道,“我们将继续坚持把发展、服务、凝聚民心融入到和谐建设中,提升居民社区的归属感、参与共治的自豪感,把美丽社区和谐发展不断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