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在城市副中心“就地过年”成为一种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1-02-05   来源:

  春节将至,思乡越浓。回家过年是我们心中抹不去的情结,但疫情防控正处紧要关头,注定让今年春节变得不一样。为积极响应“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北京通州区“就地过年”成为一种新风尚,也成了许多人的坚守。“做好防护,就地过年”,只要年味儿在心,在哪过年都好!

  新时代雷锋接班人 带领农民工过大年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李峰威

  1970年出生的李峰威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班原副班长、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政协委员、北京榜样、通州榜样、首都”最美志愿者”。多重身份加身的他,坚持雷锋精神三十余载,参加、组织开展过不计其数的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并在抗击疫情中做出贡献。

  李峰威是吉林省辽源市人,来北京已经19年了,每年都会回家过年。“父亲去世了,70多岁的母亲在老家生活,我很想念她。去年因为参加抗疫工作没有回家过年,今年疫情防控处于紧要关头,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不回去了,待来年春暖花开,我再回家好好陪母亲待一段时间。”李峰威说。

  作为通州区在建工地项目的负责人,李峰威看到许多农民工选择留京过年后就做好了春节计划,组织雷锋车队志愿者开展“我们一起过春节”活动,带留守的农民工“参观副中心,体验千年运河文化”;组织李峰威学雷锋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文艺志愿者开展“唱响春天”线上联欢会,和在京过年的农民工兄弟一起包饺子,高高兴兴过春节!

  您家门口的安全,请放心交给我

保安公司员工培训部经理 刘宗民

  来自山东菏泽曹县的刘宗民,是北京中保伟业保安公司员工培训部经理,同时也是公司疫情应急安保负责人。2021年已经是他到北京的第20个年头了。

  “在北京这么多年,感情已经很深了,北京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刘宗民说,“往年都是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过年,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工作需要我,作为退伍军人、党员,危难时刻就是要冲在前面,所以选择在京过年。”

  自疫情爆发以来,保安24小时轮班值守已经是常态。“我们一定配合街道和社区,站好春节安保岗,为老百姓守住疫情防控楼门口。”刘宗民说。

  说起今年春节怎么过,刘宗民表示,“因为疫情,取消了和同事聚餐的计划,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不扎堆、不聚集。除夕准备跟妻子一起下厨,做几个拿手好菜,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地吃个年夜饭。”

  社工坚守岗位 保障居民过好年

西关社区社工 杨玉萍

  杨玉萍是西关社区的一名社工,日常除了做好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要高效解决辖区内的“12345”,真情服务居民。

  今年是杨玉萍来北京的第九年,以前春节都会回老家河北廊坊和父母一起过,但今年和往年不同,当下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身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不能关键时刻掉链子。为了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也为了家人的安全和健康,杨玉萍决定在京过年。

  当问到打算怎样过节时,杨玉萍眼泛泪光,她说:“2020年工作繁忙,没怎么陪过孩子,打算趁过年给孩子做点好吃的,和在老家的父母通过视频拜年,等到情况允许,再回家看望老人。另外,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做好各个小区卡口执勤,筑牢社区防疫屏障。”

  快递春节不“打烊” 准时送达暖人心

北京邮政通州区投递员 董海明

  董海明是福建人,今年30岁,来北京10年,在北京邮政通州区分公司工作6年,负责日常邮件投递、内部分拣操作、基础运营管理等工作,由于行业性质,全年无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董海明表示,“如果有值班调休的话,春节想在家多陪陪孩子,虽然不回老家,但心里很挂念,希望父母在家照顾好身体,等疫情结束了,一定和媳妇儿带着1岁半的儿子回去陪陪他们。只要心在一起,在哪儿都是过年。”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这是董海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快递员,他坚守在一线岗位,尽心守护每一份快递的准时送达。对于国家“就地过年”的倡议,他非常理解和支持,“就地过年减少了旅途中的人员接触,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支持和尊重。领导给我们发了过节费和年货,让我们留在北京过个踏实的新年,我们一定会坚定地履行邮政国家队的责任和义务。”

  坚守岗位十余载 今年依然不离岗

环卫工人 魏再春

  来自河北省邢台市的魏再春是北京通州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来北京已经十三年了,主要负责通州区南大街的垃圾清运工作。

  魏再春和妻子都在北京工作,父母和孩子在老家生活。因为环卫工人的职业原因,十三年来,魏再春和妻子只回老家过了一次春节,平时只能通过电话、视频拉近和家人的距离。父母年事已高,魏再春心里很是牵挂,可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他认为自己应该以身作则,带头坚守岗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为了家人健康,为了副中心的干净整洁,他决定今年继续站好岗,留在北京过年。

  当问到可以用家乡话给父母和孩子道一声新年问候吗,58岁的魏再春有些哽咽,他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炽热的牵挂,“你们要好好照顾自己,等疫情结束了,我就回去看你们!”

  今年过年不回家 外卖小哥坚守一线

美团外卖配送员 韩为国

  “今年过年不给国家添乱了,我就留在北京过年了。”来自河北张家口涿鹿县的韩为国是一名外卖员,来北京五年了。为了多赚一点钱,韩为国去年没有回家过年,今年情况特殊,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他最终决定留京过年。

  除了日常送餐,韩为国还会趁休息时间写歌、诗词和小说。疫情期间,韩为国看到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深受触动,于是为他们写了一首歌,用自己的方式为他们加油。

  “现在河北疫情防控很严格,我不想添麻烦,就当是为国家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吧。”远在老家的亲人虽然难掩失落,但表示理解,叮嘱他时刻做好防护。韩为国说:“过节期间,我希望能多送几单,多挣点钱,提升家人的生活质量。我会尽职尽责,做好商家出餐卫生监督,满足顾客需求,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

  为做好留京人员关爱服务,通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在副中心过大年 温暖关爱不打烊”志愿服务大礼包,让每一个留在副中心过年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与温度,让他们与副中心百姓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同迎接最终胜利,共同期盼千家万户的大团圆。

  以爱为家,就地过年,也可以温情满满,此时的“牺牲”,只为更好地相聚相守。等到“阴霾”散去,我们回家的路会更轻盈。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再与家人好好团圆!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