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记录美好生活,北京通州居民创作10米剪纸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发表时间:2021-05-06   来源:

  五一期间,通州杨庄街道世纪星城兴业园社区的办公室内,出现了一幅10米长的剪纸作品。这幅名为“盛世祥和”的剪纸作品,由13位社区居民用了3个月创作完成,以此向建党百年献礼。

  剪纸作品的设计者李杰从事剪纸工作已经50年了。今年春节前,她就计划和社区里其他热爱剪纸的邻居一起完成这幅作品。大家经过商议,决定围绕民族团结、安居乐业、社区防疫三个主题来选取题材。李杰说:“作品中所有的场景都是从电视和报纸上选取的。我们先把这些照片画在纸上,然后一张张的剪下来,如果是比较细的地方就用刻刀雕刻。”

  

居民制作的10米长剪纸作品

  如今,10米长的卷轴徐徐展开,从右至左共有20多组人物和场景。既有载歌载舞的各族青年男女,也有装满谷物的粮仓;老人在树下对弈,孩子和父母在林间玩耍;而卷轴的最左侧,居民们还将新冠疫苗接种站的场景剪了出来,李杰说整幅作品最难的就是这一部分。“除了人像、眉眼神情、衣服等都需要仔细刻画。‘杨庄世纪星城兴业园新冠疫苗接种站’这16个小字只有指甲盖大小,一点点的疏忽就可能从头再来,光是剪这些小字我们就用了一天的时间。”李杰说。

居民正在制作剪纸 

  整幅作品不仅生动形象,而且人物的细节也得到了充分展现。李杰指着图案说:“剪纸作品之所以栩栩如生,细节的展现很重要。比如下棋老人额头的皱纹与脸上微笑的表情,还有医生手臂上衣物的褶皱,这些细节都是先在纸上面画出来,然后再用刻刀雕刻。有些纹路还没有韭菜粗,不小心划破了就得重来。”

  作品能够成功完成离不开社区的支持。创作期间,居民活动室变成了剪纸工作间,作品完成后,社区又协调小区内的展览场地和桌椅。世纪星城兴业园社区党委书记张爽说:“我见证着作品从收集素材、绘画、剪出造型到最后成型的全过程,创作过程十分辛苦,也希望作品能被更多的人看到。”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