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有爱无“碍”,共享文明 北京通州持续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5-14   来源:

  今年5月16日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在城市副中心,一次次精准康复,一项项助残政策,一个个就业岗位……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位残疾人的心灵,让残疾人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通州区残联立足做好残疾人工作,通过送温暖、办实事、解困难等举措,用心用情助残爱残,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无障碍出行通道

  完成无障碍设施整改任务

  在通州区陈列馆路和靶场路交叉路口东北角,一座引进新技术建设的“无障碍厕所”成为无障碍卫生间建设的一大亮点。公厕专门设置了第三卫生间,为残障人士配备了扶手、感应冲厕器、婴儿安全座椅等设施。高约80厘米的洗手台方便残障人士坐在轮椅上使用,紧急呼叫按钮则可以在发生危险情况时用来求助。今年72岁的陈先生每天都会坐着轮椅到周边锻炼,他说:“改造后的无障碍公厕解决了我们这些行动不便人群出门在外的大问题。”

  耿庄桥北公交站台改造好的盲道格外显眼,盲道两侧画了白色警戒线,站台还设有坡道便于轮椅、行李箱、婴儿车等通行。552路公交车缓缓驶来,一位乘客手拉行李箱轻松上了车。“人行道与站台区存在20厘米左右的高差,给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和携带大件行李以及手推婴儿车的乘客带来不便。我们通过对每处公交站台的候车通道台阶实施改造,让乘客出行更加便捷。”区无障碍专班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一年来,区残联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任务,加快完善覆盖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场所等无障碍设施,全区共投入资金3.98亿元,组织完成了无障碍环境18个重点领域8805个提升点位排查、建账工作,全区上账待整改总点位数7031个。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完成了对造价、监理、检查验收、无障碍产品类、无障碍标识类、信息无障碍类、无障碍电梯类产品供应商等9个项目13个分包招标工作。此外,统筹协调各单位及乡镇、街道加大整改力度,现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持续推动残疾人就业增收

  为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促进残疾人增收,区残联建立了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2020年依托国企和央企新增安置残疾人就业530余人,完成2019年度873家企业安置2254名残疾人就业审核工作,为159家安置486名残疾人就业企业发放了岗位补贴和保险补贴611万元。组织4名盲人参加医疗按摩考试,完成6名盲人医疗按摩师的年审工作,组织3名机构工作人员参加支持性就业辅导员初任培训班。在残疾人康复培训方面,区残联为全区4000多名肢体残疾人及其家属开展了肢体残疾人居家康复在线培训,为1255名残疾人免费配发了2000多件辅具。截至目前,全区康复服务覆盖率已达到98%。

  除此之外,区残联积极落实残疾人各项补贴保障,确保他们的生活不受影响。据统计,2020年,区残联每月坚持发放养老助残券约2600人,补助金额291万元。为4474名残疾人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336万元,为923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自主创业就业保险补贴953万元,为19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了危旧房一次性补助13.2万元。“我们还为全区482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提供日常保洁、送餐、出行等居家助残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在“两节”期间,对全区6681户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老残一体、低收入、因灾因病等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慰问,慰问金额568.7万元。完成429名残疾儿童儿童节慰问金统计发放工作,为749名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19.474万元,实施4659名困难残疾人“一人一案”精准帮扶工作。在定点扶贫方面,区残联全力支持内蒙古三旗残疾人事业,投资35万元助力扩建奈曼旗残疾人联合会彩印图文处理车间,带动当地残疾人就业增收。

  接诉即办解决好“急难愁盼”

  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暂停残疾人评定工作。在恢复残疾评定30天内,区残联通过下基层评残和医院评残两种方式,完成疫情期间积压的594人残疾评定工作。区残联加强与通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沟通,增加了评残人数。截至去年底,全区残疾人持证人数达31190人,其中,新发放残疾证1654件,挂失补办257件,入户残疾评定申请134户。

  2020年区残联全年接待残疾人来访13人次,电话咨询47人次,答复率100%,确保有关诉求接诉即办、按时办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区残联还举办以“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爱·筑小康”为主题的全国助残日活动,展示了全区残疾人文创产业、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取得的新进展,营造了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