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北京通州全市首设“环境公益维护岗”
发表时间:2021-05-27   来源:

  为了弥补垃圾分类指导员等岗位人手不足,同时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城市副中心在全市率先创建“环境公益维护岗”,目前已有600余人走上这一全新的工作岗位,参与到垃圾分类引导及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记者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除了“人防”,副中心还试点垃圾分类桶站智慧监管等“技防”新手段,用智能摄像头、云督导平台实时或回看居民投放垃圾情况,抓拍不文明投放行为,未来将逐步用“技看”代替“人看”。

  600余困难群众率先走上“环境公益维护岗”

  52岁的田先生如今有了新岗位,此前曾在一家公司任职的他,如今成了通州区西集镇的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公司搬迁需要到外地工作,可是家里的老人需要有人照顾,我只好放弃以前的工作。正好通州招募‘环境公益维护岗’,我就报名上岗了。这岗位好,不仅离家近,还能增加收入。”

  “咱们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本区域内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定时定点桶前值守、垃圾设备容器维护……”和田先生一样,45名困难群众一起走上了“环境公益维护岗”,经过岗前指导培训后,正式加入到垃圾分类指导员的队伍中。

  想要提升居民的自主垃圾分类投放率,“人防”和“技防”是目前的两大手段。而“人防”主要靠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定时定点桶前值守。垃圾分类指导员人手不足怎么办?通州区城管委环卫科工作人员李智告诉记者,通州区在全市首创“环境公益维护岗”。这一全新岗位,既能弥补垃圾分类指导员数量上的不足,也为困难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

  记者了解到,“环境公益维护岗”主要招募“4050”等低保困难群众,给予五险一金及相关劳动保障。“环境公益维护岗”计划在通州招募2300人,目前已完成招募600余人,上岗后的困难群众将主要参与到垃圾分类引导及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

  垃圾分类桶站智慧监管 “技看”代替“人盯”

  “人防+技防”,织密垃圾分类监管网。除了“人防”,通州还通过试点垃圾分类桶站智慧监管,实现“技看”代替“人盯”。

  即使没有垃圾分类指导员“盯桶”,通州区中仓街道北人家园小区的智能垃圾桶站也能进行“自查”。原来,不光投放站安装了智能监控摄像头,连桶内都安装有摄像头。云督导平台可以实时或回看居民投放垃圾情况,垃圾投放的重量、人次、时间点等数据尽在掌握,对于不分类或分类不准确的居民起到监督作用。

  “从去年起,通州区在北人家园、裕馨家园等多个小区试点对垃圾分类桶站智能监管。”李智介绍说,垃圾分类桶站等设施上加装有摄像头,可以对垃圾分类乱投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抓拍、收集,汇总后的信息传输至后端系统平台自动归类,进行大数据分析。“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精准定位具体是哪一户居民混投了垃圾,到底混投了几次,每一次不分类投放的时间是什么。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将根据精准定位,上门进行入户回访,询问垃圾不分类的原因,并进行劝导和提醒。”

  记者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下一步,副中心垃圾分类从通过“人防+技防”双管齐下,织密监管网。最终,逐渐减少垃圾分类指导员的数量,最终实现由“人防”逐渐向“技防”转变。

  大型小区试点垃圾“分时投放”+“流动收集”新方式

  垃圾桶摆在家门口,虽然扔起垃圾来方便,但垃圾分类指导员无暇同时兼顾小区内多个垃圾桶站,居民混投的现象时有发生,厨余垃圾的分出率并不高。通过“撤桶并站”,当前,通州居住小区已从原6328座垃圾分类投放站撤并至3628座。

  “撤桶并站”后,通州区目前规模较大的小区已开始试点采取“分时投放”与“流动收集”相结合的新方式进行垃圾回收。“一些面积较大的小区‘撤桶并站’后,有居民反映垃圾桶离家远了,扔垃圾不方便。为此,我们特别推出了装在四色垃圾桶的‘垃圾流动收集车’,在小区循环流动收集垃圾。”李智介绍说,居民如果不想走到垃圾分类驿站进行垃圾投放,也可以选择将垃圾分类投放入垃圾流动收集车内。

  记者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目前,通州区已建成了386座全品类的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实现每个社区至少拥有了一处兼具可回收物收集功能的全品类垃圾分类驿站。下一步,各居住小区均将设置一处全品类投放的分类驿站,让居民交投垃圾更加便捷。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