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城市副中心志愿服务项目获国家级银奖
发表时间:2022-11-21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日前,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保障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1000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银奖。

  北京环球度假区地处文景街道,是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也是实现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的主要支撑。2021年9月20日开园后,迅速成为公众瞩目的“网红打卡地”。同时,大人流、大车流的汇聚也带来周边交通服务保障和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一系列问题。区委宣传部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触角,在属地文景街道打造“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保障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大型主题乐园周边志愿服务保障模式的创新探索。

  项目设立了北京环球度假区北广场安检口、HUB桥安检口、VIP落客区等5个常态化志愿服务点位。在每天8至11时的入园高峰时段,动员、整合全市优秀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引导、礼让斑马线、文明行为倡导、游客问询和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次,服务游客600余万人次,实现了志愿服务天天见、长流水、不断线,让广大游客感受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市文明和温度。

  与此同时,按照“每月一专题 每周有活动”的志愿服务模式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例如通过国潮市集发布文明游园倡议;“我最美”行动邀请游客填写卡片建言献策,共同制定“文明游园公约”;“糖果换香烟”活动让“烟头不落地”;“等灯等灯”文明交通引导让游客遵守交通规则……激发了城市副中心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活力。

  据了解,为推进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保障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品牌化建设,通州区委宣传部发挥志愿服务“中心厨房”作用,联动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志愿服务力量,以及社会组织和爱心单位积极参与,同时建立社会资源激励回馈机制,广泛募集社会资源,引入生活服务类、文化类、医疗服务类三大类80项优质回馈资源。在此基础上,“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保障志愿服务项目”还推出升级版“礼遇清单”,志愿者凭服务积分,能兑换环球度假区平日门票,享受餐厅折扣,还为大学生志愿者量身定制了志愿服务纪念册,引导和激励更多志愿者加入其中,为志愿服务项目可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据悉,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自2014年举办以来,全国已有5万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参与各级赛会交流展示,已成为展示宣传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凝聚引领基层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健全志愿服务比选机制和成长体系,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