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中仓街道社会动员中心扎实推进动员工作落实
发表时间: 2021-02-23 来源: 中仓街道

  2020年,中仓街道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将中仓街道社会动员中心打造为基层社会治理动员平台,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等形式,构建良好的治理参与渠道,让社会动员工作立足民需、回应民需,取得良好成效。

  搭建四大平台,夯实治理基础

  动员中心涵盖“社会动员”、“社创研究”、“能力提升”和“品牌建设”4大平台,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公共活动空间,同时聚焦基层“重点、难点、焦点”,承担多种治理职能,为中仓街道的社会动员、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多方走访调研,建立组织台账

  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问卷、走访收集各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需求,统计整理了辖区131支社区社会组织队伍的详细信息,建立《中仓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信息台账》,撰写《中仓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情况调研报告》,为后续动员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明确方向。

  

“6组1队”工作协商会

  立足民需动员,创新组织培育

  结合东里、白将军、四员厅、西营四个社区的小区改造规划,动员中心将动员目标对标改造民需,成立18支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组织”,将组织培育工作方法引入小区改造治理,搭建社区、施工单位与居民沟通的桥梁,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以“四有四服务”党建机制中“协商式服务”为引领,动员中心发挥专家智库的优势,协助制定了《中仓街道关于推进社区协商式服务工作方案》,明确协商式服务的工作方向。同时,动员中心链接专家资源,分别对社区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居民等主体,开展协商议事主题培训,有效提升多元主体议事能力,为构建中仓街道协商议事体系奠定基础。

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工作培训会

  搭建议事平台,落实治理难题

  依据《中仓街道协商议事服务方案》,动员中心协助各社区建立50余个小院、胡同等大小议事平台,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并结合各平台实际情况优化议事规则、完善协商机制。

  普及心理常识,构建服务体系

  携手中仓街道社会心理服务站,围绕治理服务过程中人员沟通不畅、工作压力大等情况开展专项培训,同时广泛链接社工、法律等专业资源,为心理服务提供补充支持。此外,通过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协商议事平台等渠道,精准嵌合需求,逐步完善中仓心理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共开展心理服务活动18次,直接服务316人次,间接服务1000余人次。

  接下来,中仓街道动员中心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重点突出“社创研究”“品牌建设”的重要作用,以公益创投项目培育、打造品牌社区治理组织新形式,全面动员社区主体参与基层治理,提升辖区治理服务质量的同时,促进中仓街道基层社会治理服务踏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