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城区创建丨玉桥南里小区“抛砖引玉” 修建小公园推进旧改
发表时间: 2022-11-03 来源: 北京日报

  晚饭过后,通州区玉桥南里小区的小公园里热闹起来,老人坐在休闲座椅上聊天、在健身器械上锻炼,孩子们在儿童娱乐空间坐滑梯、荡秋千,健身步道上有不少居民遛弯儿。居民说,这个小公园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公共空间。

  20多年的老住户屈淑琴说:

  “以前这里是一片空地,也是大家的活动场地,后来小区里的车辆越来越多,空地就被当成了停车场,活动空间被占了不说,车辆来来回回经过还把地砖轧得破损不堪。”

  玉桥南里小区有20多栋楼、3000多户居民,大家都盼着下楼能有个活动的场所。不仅如此,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的卫生环境堪忧。没有保洁,楼道根本没人打扫,实在脏得看不下去,大家只能自己准备扫帚簸箕,“自扫门前雪”。

  屈淑琴告诉记者:“以前女儿嫌我们这个小区又脏又乱,经常劝我搬走。现在我们的小区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住在这儿挺好的。”屈淑琴所说的变化是正在进行中的老旧小区改造,她说,旧改之所以能进展得顺顺利利,少不了这座小公园的“功劳”。

  

  玉桥街道玉桥南里社区书记郭凯英表示,

  小区旧改往往面临各种各样的诉求,由于施工期间不可避免地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推进旧改面临的第一大难题就是部分居民的反对。“如何才能促成大伙儿劲往一处使?关键是让大家实实在在看到改造带来的变化。”属地尝试引入社会资本,先将小区内的空地改建成公园。“走在公园里,大伙儿打心眼儿里高兴、舒坦。

  小公园的建设‘抛砖引玉’,让大伙儿看到改造的成果,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后的福利,让更多居民明白,一时的不便可以换来改完的巨变。因此小区正式推动旧改时,虽然仍有反对的声音,可看到公园改得这么漂亮,又有些心里痒痒,更多居民则是抱着迟疑、观望的态度。”郭凯英说,在这个基础上,属地积极征集居民意见,了解到大家对旧改的顾虑主要集中在几大方面:一是怕动工的噪音、粉尘影响正常生活;二是施工过程影响道路通行;三是施工会占据部分停车位,导致部分居民无处停车。

  郭凯英说,为了彻底打消居民的顾虑,社区协同施工方积极解决改造期间居民面临的实际困难,例如改造上下水管道期间为居民准备临时马桶、为每家每户准备塑料布遮盖灰尘;而对于反映最强烈的停车问题,社区、街道则多次与交通部门协商,暂时将小区西侧、南侧的市政道路两侧开放给居民临时停车,解决居民的停车需求。如今改造正在逐步推进。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