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精神文明创建丨前疃村:深入开展文明乡村建设,助力村庄环境、村民精神面貌“双提升”
发表时间: 2022-03-20 来源:

  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是广大农民群众在提高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追求高尚精神文化生活的伟大创造,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设美丽乡村,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保护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前疃村坚持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以建设新时代文明乡村为目标,积极开拓,勇于创新,先后获得多项国家、市、区荣誉称号。

  第六届全国文明村、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健康促进村、首都绿色村庄、通州区优秀党支部、文明生态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北京支部生活杂志社首个授牌单位……这些,都是前疃村的“荣誉勋章”!

  这份荣誉,离不开每一个前疃村村民的支持和参与。成风化俗,育文化人。为了让这些“荣誉勋章”更加闪亮,前疃村“美颜”墙面、修缮公共设施、打造“红色前疃”党建品牌、开展多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村庄环境、村民精神面貌“双提升”,深入推进文明乡村建设工作。

  “美颜”墙面,修缮公共设施

  墙面破损、健身器材掉漆、路面不平……村民眼中的小事,就是前疃村的大事,村委会发现一处问题,解决一处问题。

 

  如今,村里的文化墙像是开了“美颜”,各项公共设施恢复了“风采”。“这些墙面风吹日晒出现了破损、脱落的情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前几天就看村里在修补,现在修好了,还画上了画,既安全又美观!”路过的村民驻足观看,感慨道。

  据悉,为打造整洁、宜居的美丽乡村,前疃村整修村路,铺设沥青路面近18000㎡;翻新墙面近1400㎡,并在村内打造“文化墙”“党建墙”,将基层党建宣传与提升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打造乡村里的文化风尚新景。

  探索“林下经济”,促进百姓增收

  前疃村总占地面积1012.87亩,林地面积630.6亩,村内绿化资源包括樱桃、杨树、松树等绿化树木。

  近年来,前疃村充分利用现有林地资源,探索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利用村内林地,因地制宜种植榆黄菇,充分借“绿”生金,借“林”发力,让百姓享受到家门口上岗、集体经济增收的福利。

  

  “未来,我们还将探索、研究更为具体的经营方式,保证利益的最大化,坚持创收是根本。通过不断发展林下经济,解决大面积闲置林下土地,并不断增加本村村民的就业岗位,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前疃村党支部书记贾旭峰介绍道。

  开展志愿活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前疃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动员村民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惠及身边每一个人。

  2022年,前疃村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5场,包括文明祭扫、周末大扫除、垃圾分类宣传、桶前值守、健康宣传、文化宣传、科普宣传等各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服务村民多达700余人次。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年)》指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必须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前疃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把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与发展农村卫生、教育、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联动起来,形成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了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