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村镇创建丨西槐庄村:科技助农“增智聚能”,乡村振兴正当时
发表时间: 2022-11-28 来源:

  村容整洁、乡风文明、产业丰富……近年来,永乐店镇西槐庄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以全国文明村镇常态化创建为抓手,深化环境整治、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经济发展,实现了“高颜值”与文明内涵的并重发展。

  西槐庄村曾是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为了扭转局面,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结合村内实际情况,村两委总结出了以“抓好经济发展,做好社会治理,搞好民生保障”为核心的工作模式。在工作中,村党支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支部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展本村集体经济,推动干部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求实效,激活了干部群众同心聚力谋发展的内生活力,为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稳固基础和坚强支撑。近年来,西槐庄村先后获评“首都文明村”“首都绿色村庄”“北京京郊生态村”“北京市卫生村”“通州区先进关工小组”“通州区气象安全村”等荣誉称号。  

  西槐庄村有种植青萝卜的传统,在周边十里八乡小有名气。近年来由于劳动力老龄化,农民承包土地荒芜,青萝卜的种植面积逐步萎缩,只有少量农户小规模分散种植。同时村集体缺少集体资产资源,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在区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2020年,市委组织部为西槐庄村派驻了来自华夏银行的第一书记,在带来人才支撑的同时也带来了资金支持。利用这笔资金,西槐庄村党支部先后流转20余亩土地,共建了15个蔬菜大棚。

  科技赋能

  2020年11月11日,市委统战部牵头的西槐庄村北京科技小院(统农049)正式挂牌,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们驻扎小院、走进田间地头,送技术、抓培训,为村内的农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形成了一支“带不走”的帮扶工作队,镇党委为科技小院提供资金支持,让研究生们顺利入驻,安心做研究。

  

  2021年春,为充分利用上半年闲置土地,多位专家来到科技小院指导进行春季瓜果蔬菜的品种遴选和种植实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优质番茄的种植成功,确立了西槐庄村打造优质春季农产品的信心。为了畅通销售渠道,镇党委、村党支部、科技小院共同发力,通过参与“村企协同共赢发展”项目,让萝卜进驻家乐福超市、开通微店、鼓励村民参与销售,以每卖一箱返5元,达到100箱每箱返10元作为奖励,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拓宽销售渠道。并联系通州区融媒体中心等多种方式进行销售带货,吸引了大批参观者直接来到萝卜大棚采摘和购买。

  上半年种樱桃番茄,下半年种水果萝卜,科技小院落户永乐店镇西槐庄村两年,助农“增智聚能”,效果显著。其自主打造的“西槐庄园”精品蔬菜,已初步打开销售渠道并赢得了一批市民的好评,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

  今年,村里建起了40多平方米的冷库,村西南口一处30亩的出租地也收了回来,在区农业农村局的资金支持下,村里正在建设连体大棚,“我们村想借助科技小院这股春风,走出一条绿色农业产业的发展之路,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村党支部书记姜学武说道。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