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副中心:千家“暖心驿站”筑起暖心之家
发表时间: 2022-11-30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45岁的刘秀荣是京环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负责潞源街道清风路环卫清扫工作。从凌晨5时到中午11时,刘秀荣一直在户外清扫路面、清运垃圾、擦洗垃圾桶……保证所负责区域内的环境整洁。一上午的工作结束后,刘秀荣来到了“暖心驿站”。屋里的暖气已经早早打开,用微波炉加热完午餐,刘秀荣终于可以舒舒服服地歇口气了。“以前我们上班喝水、吃饭挺麻烦的,现在有了冬暖夏凉的‘暖心驿站’,确实方便多了。这两天,天气太冷,有时我们就过来避避风。‘暖心驿站’让我们环卫工人也有了遮风挡雨的地方。”刘秀荣说。

  

驿站能满足户外工作者日常饮食、休息等需求

  给刘秀荣带来方便的“暖心驿站”位于潞源街道,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干净整洁,“装备”还挺齐全,桌椅、空调、烧水壶、暖瓶等日常用品应有尽有,完全能够供附近交警、外卖小哥、快递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日常饮食、休息使用。驿站统一悬挂“暖心驿站”标识,还有专人负责房间的卫生管理。

  临近17时,来自山西的快递员小周脸颊冻得通红,正坐在万达楼宇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的椅子上为手机充电。“天气太冷了,手机耗电非常快,多亏有‘暖心驿站’,不花一分钱,就能为手机充电,还能喝上热水,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心里觉得很温暖。”

  “现在这么冷,环卫工、快递员顶风冒雨在室外工作,很不容易,我们希望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驿站负责人介绍说,“暖心驿站”是按照《通州区工会暖心驿站设置与服务规范》统一开设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员、送餐员、协管员等户外工作者,满足他们饮水、热饭、小憩、如厕、充电、医疗应急救助等需求。

  寒风之中,“暖心驿站”为劳动者带来了一份暖意。“喝水难、如厕难、热饭难、歇脚难,是困扰户外工作者的几件难事。尤其像这样的寒潮天气,对他们更是严峻的考验。”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各街道工会动员辖区内的商务楼宇、社区服务站、商业网点参与“暖心驿站”建设。“在城市副中心,这样的‘暖心驿站’已经开设了1000家。”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