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净水园社区胡金平家庭:献爱心永远在路上
发表时间: 2021-03-05 来源: 临河里街道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国情怀生生不息,渗透到中华文化的每一个方面,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不同的家庭背后有着不同的酸甜苦辣,有着独一无二的珍贵回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最美家庭”。他们并不是遥不可及,他们就在你我身边!

  

胡金平入户给高龄老人测血压

  胡金平奶奶是临河里街道净水园社区的一位居民,也是一位关心邻里的楼门长。她和爱人李景义虽已是古稀之年,但仍坚持把爱心奉献给社区。

  胡金平从事医疗护理工作四十多年,有丰富的临床医疗护理工作经验。退休后的她萌生出一个想法,想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知识科普、护理服务。

  

胡金平每月参加社区义诊

  2014年,在社区的支持和帮助下,胡金平创办了爱心小药箱工作室,免费为居民科普药理作用、用药方法和注意事项,讲解如何观察生命体征,指导居民学会自测脉搏、呼吸和血压的方法,宣传健康饮食、膳食搭配以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考虑到社区老年人多的特点,还特意设置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实用课程,包括老年人在家遇到突发情况如何自救互救、老年人急救药盒的应用等。

  同时,胡金平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医疗护理服务,如为糖尿病人测量血糖、血压,为慢性病人进行心理辅导,为长期卧床的病人提供褥疮护理,并亲手制作了预防褥疮的小工具。有一位79岁高龄的老人得了带状疱疹,前胸后背都有大片疱疹,自己不便上药,向爱心小药箱求助。胡金平慷慨伸出援手,每日早晚两次为老人上药,一直坚持了十多天,老人终于痊愈。

  长久以来,胡金平定期去社区的高龄、空巢、失能老人家中巡访,利用自己的专长为老人们测血压、血糖,教授养生知识,陪老人们聊天,缓解他们内心的寂寞。

  2020年疫情形势严峻,为避免交叉传染,胡金平的入户工作只得暂停。但是她依然利用微信关心老人们的生活、精神、身体状况,让老人和家属心里感到暖暖的。

李景义(左三)参加安保执勤

  胡金平的爱人李景义非常支持妻子投身公益事业。在顾家之余,李景义爷爷也热衷于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和各项文体活动。心思周到的他发现居民在参与活动时经常没有可以挂衣服的地方,便自行学习制作了许多衣钩,方便居民。

  李景义还鼓励后辈也积极到公益活动中,经常带小外孙参加义务植树、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培养孩子从小热爱劳动的习惯,发扬雷锋精神。

  几年来,胡金平家庭秉承并践行着“给予比获取更幸福快乐”的原则,荣获通州区示范幸福家庭荣誉称号,以及多次获社区表彰。但胡金平总是说,“献爱心永远在路上”,一家人还会继续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