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宋庄镇最美家庭:白庙村崔桂波家庭
发表时间: 2022-10-28 来源: 通州区宋庄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各级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总体部署,2022年宋庄镇党群工作办公室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通过群众自荐、他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层层把关择优选树方式,推选出一大批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文明家庭,将分批进行宣传展示学习。通过弘扬先进事迹,进一步彰显家庭文明建设培植丰厚的群众基础,进一步涵养广大家庭的文明意识,提升宋庄镇家庭文明建设水平,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崔桂波家庭

  崔桂波是白庙村一名普通妇女,她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她的家庭是一个优秀党员家庭,一家5口人,崔桂波和她丈夫,爸爸妈妈和一个刚参加村委会工作的女儿。她的家庭是一个有良好家风的家庭,是一个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文明家庭。2022年6月,通州区开展寻找区级最美家庭活动中,通过群众自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崔桂波家庭被评选为白庙村最美家庭。

  

  小时候,崔桂波得了一场大病,落下了残疾,腿脚不方便,但她身残志坚,在2015年自考了计算机专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一名志愿者,她积极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她挂在嘴上最多的话是:“戴好口罩”,逢人就讲解防疫注意事项。

  从今年开始,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崔桂波几乎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其中电话摸排1236户次,每户情况都认真登记做到心中有数,耐心指导、及时回复。对个别不会操作的,她采取单独电话讲解及每一个步骤截图操作,直至正确完成填写为止。晚上,她的丈夫在村里的道口,组织志愿者,排班守卡,帮忙测量体温、维持秩序,保障车辆和人员依次进出,经常连续加班到深夜,回到家里,夫妻俩还要相互帮忙,整理村里四类人员摸底表册。她的父亲作为一名党员,她和女儿说:“落实北京市防控政策,是作为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她也志愿担当起带领村民志愿者看道口排查的工作。车主不理解配合,她就通过设卡管控政策,宣传劝导。管控效果开始显现,车辆也少了。

  在连续的核酸检测中,崔桂波和女儿都戴上口罩,穿上隔离服,协助医生做好核酸检测志愿工作。崔桂波和她的丈夫还有女儿仔细给做核酸来的人扫身份证登记,丈夫和其他工作人员担当起严格维护秩序的志愿工作,工作6个小时从不让人替换她们。核酸做完了,妻子女儿和丈夫互相帮忙消毒,脱隔离衣休息。这时,女儿离开了,一会就端来了热气腾腾的茶水说:“爸妈,辛苦了,喝点茶水吧。”夫妻俩望着女儿可爱的脸庞,露出满意的微笑,小棉袄是她俩的骄傲。

  工作中,一家人是同事,是朋友,是战友。在家里,是夫妻,是母女,是一家恩爱的普通家庭。下了班到了家里,崔桂波的妈妈总是把饭菜做好,笑着给爸爸端上一杯热茶,然后,爸爸就自豪地端着热茶和大家一起吃饭。饭桌上有说有笑的,还把女儿的婚姻大事开着玩笑,女儿的脸蛋一红一红的,可爱极了。吃饭时崔桂波丈夫把爱吃的菜夹到妈妈的的碗里,崔桂波也把一块父亲爱吃的红烧肉夹到爸爸的碗里,一家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会心的笑了,崔桂波夫妻异口同声说道:“要是有个姑爷在就好了”,话音刚落,就传来一阵5口人铜铃般的笑声。因为崔桂波家是在客厅吃饭,吃饭的时候,崔桂波就把电视调到冬奥会的节目,一家人看到中国运动员们的精彩比赛。有亲戚朋友和邻居来串门时,也和她们一家一起冬奥运动会。看到运动员们拿了奖,都异口同声喊:“好”!还同时竖起大拇指。崔桂波一家从没和邻居和村民红过脸,遇到邻居有困难这一家人总是伸出援助之手,崔桂波总是说:“我爸说得对,远亲不如近邻,邻居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有助于克服困难”。有一次,邻居家大爷犯病了,昏迷不醒,晕倒在自家门口,正好碰上崔桂波回家看到了 。她毫不犹豫,打电话叫来邻居,一同把老人送到友谊医院抢救,崔桂波还给垫付了抢救费。老人通过医生们的抢救苏醒过来,没有生命危险,她的儿女也到了医院,千恩万谢,崔桂波不好意思说:“不客气,应该的”,还给老人买了水果,才和爸爸离开医院。这样的好事还有好多。善待相邻崔桂波家庭也收获了幸福和温暖。

  崔桂波家庭所做志愿防控工作,给所有的白庙村家庭做出了榜样。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父慈子孝、相亲相爱、其乐融融,彰显出最美家庭的担当和活力,提升了社会家庭文明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