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精神文明创建丨通州区:文明家庭传递文明家风
发表时间: 2022-05-20 来源:

  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金敬聪家庭,一家三口都是五星级志愿者。他们热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运用闲暇时间奉献爱心、服务他人。特别是在冬奥会期间,他们全家参与志愿服务保障工作,用行动传达文明家庭的精神力量。金敬聪家庭荣获2018-2020年度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是我区首个全国文明家庭。

  金敬聪是土生土长的通州古城村人,出生在一个传统朴实的农民家庭,自幼接受传统教育,爱党、爱国、爱家、爱人民,对中华传统美德,对雷锋精神,都谨记心中,时刻践行着。为人妻为人母后把“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作为自己小家庭的家训家规,自我约束,自我提升。一家人志同道合,她们有个共同的爱好是做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将文明和友善传递给身边的人。

  志愿精神凝聚文明家庭

  金敬聪就职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商场有限责任公司,她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时间,长期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在2009年,她正式注册成为志愿北京的志愿者。在她的感召下,爱人王学仁和女儿王俊格分别注册成为志愿者并且都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参加着不同项目的志愿活动,经常周末时间一家三口都在外面开展志愿服务。2016年,她们在“志愿北京”注册成为志愿家庭,正式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志愿服务占用了很多生活和休息时间,但她和家人努力协调好生活、学习与工作,举家齐上阵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礼让斑马线等多个志愿项目,为构建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贡献力量,他们的付出很快得到了周边市民的认可,副中心新闻和大运通州网等媒体报道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邻里守望推动助老服务

  2018年底,金敬聪和家人一起参加了古城村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为60岁以上居民和复员退伍军人义务理发,并免费教老人和陪同家属学习手工编织。金敬聪全家积极发动会理发和编织的志愿者参加活动,联系活动场地,对接服务内容。她们将村里的老人当成自己的家人一般细心照料,为老人的生活排忧解难,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传递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让村民感受到了花钱买不到的温馨与关爱。

  

  无私奉献热心冬奥服务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金敬聪及其家人作为冬奥志愿者,见证了北京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荣耀。金敬聪一家三口都是行政办公区城市志愿服务站的城市志愿者,金敬聪和女儿王俊格还被选为赛会志愿者。冬奥期间,他们从未团聚,都坚守在冬奥志愿服务的岗位上,用“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冬奥赛场上展现中国志愿者的风采;用真诚的服务,向全世界的运动员传递寓意美好的中国名片。

  

  获得荣誉

  金敬聪及其家人先后收获了很多荣誉称号:

  2018-2020年度全国文明家庭

  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家庭

  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候选人

  2018年北京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最美志愿者”

  北京市十佳企业志愿者

  北京市第四批五星级志愿者

  北京市爱国卫生委员会控烟优秀志愿者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优秀控烟志愿者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最美城市志愿者(通州区)

 

  通过长期坚持,他们用无私的志愿精神改变了身边人对志愿服务的看法,传递了文明家庭温情。影响着身边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一起服务与首都社会基层治理!一起践行志愿精神!一起传递着家庭文明!

  通州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