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宋庄镇最美家庭:王辛庄村刘艳军家庭
发表时间: 2022-11-22 来源: 通州区宋庄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各级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总体部署,2022年宋庄镇党群工作办公室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通过群众自荐、他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层层把关择优选树方式,推选出一大批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文明家庭,将分批进行宣传展示学习。通过弘扬先进事迹,进一步彰显家庭文明建设培植丰厚的群众基础,进一步涵养广大家庭的文明意识,提升宋庄镇家庭文明建设水平,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王辛庄村刘艳军家庭

  刘艳军的家庭是一个三世同堂的四口之家,虽然只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家庭,但是全家人遵纪守法、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深受邻里好评。

  

  刘艳军结婚20多年一直和婆婆李玉萍、公公王文彪住在一起。婆媳关系本就难相处,可是李玉萍和刘艳军却从未红过脸。用李玉萍的话来说,媳妇从嫁进来就一直拿自己当亲妈在疼,甚至比儿子更细致、更贴心,不仅生活上照顾地面面俱到,更是经常陪自己做家务、聊天。

  因此当孙女王可心出生在这个家庭中的时候,婆婆毫无怨言的揽下了照顾小孙女的责任,每天照顾孩子的衣食起居、接送孩子上下学,总是忙忙碌碌。直到孙女上了中学,李玉萍才松了口气。

  婆婆为自己做的这一切,刘艳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刘艳军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20岁的女儿可心已经结婚,而公婆的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

  刘艳军只要在家,就把家里收拾得妥妥当当,让公婆多休息。人老了难免有三病六痛,每当看到婆婆脸色不好时,刘艳军总是十分着急,忙着带她就医。有一次,婆婆心脏病复发住院,她经过半个月的精心照料,老人逐渐恢复了健康。婆婆常常对着儿子感慨说:“你这个儿子呀,就是不如我的儿媳好。”每当周围人向她竖起大拇指说她孝顺的时候,她都用最朴实的话劝诫周围人,“老人,是我们的长辈,他们辛勤劳动了一辈子,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嘛”。

  在刘艳军夫妇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可心也养成了良好的家庭观念,是个村民常常称赞的孝敬懂事的孩子。虽然刘艳军夫妻学历并不高,但是她们一贯的作风、和谐的家庭环境始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刘艳军常说,优秀的家庭是她能给孩子的最好的教育。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刘艳军家庭能做到吃苦耐劳、勤奋工作,勤俭持家,爱惜公共财物,一分一厘,一钉一铆,一草一木,都合理使用,把钱花在刀刃上。

  她被周围邻居称为“万能人”,是因为她是勤俭持家的一把好手,经常会废物利用,常常自己在家里用多余的水果皮、青菜头、菜尾等废弃物来制作生物酵素,用于清洁碗筷、厨房、拖地等,还经常自己动手来维修家里和邻居的日常工具和小家电。她们全家能够自觉养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滴水,这一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深植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形成了一个温暖、快乐、和谐、健康的幸福家庭氛围。

  这是一个平凡的家庭,这个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一颗平凡的爱心,她们互帮互助,用自己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构建起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和谐家庭。

  家庭是社会文明承载的基本单元,其发展的生命力在于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相互关怀、相互包容与理解。一个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会成为我们每一个人依赖的港湾,成为我们每一个人事业奋斗的依托。正所谓“小家庭,大幸福”,刘艳军的家庭,尽管历经风雨,但是她们相互扶持,成就了她们这朵永不凋零的“家庭的幸福之花”。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