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精神文明创建丨通州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丰硕
发表时间: 2022-04-13 来源:

  学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开拓者,担负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

  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有利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利于学校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和谐全面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进一步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于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的目标要求。

  当前,全国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北京的疫情形势再次严峻,打破了原有的生活和学习方式。通州区中小学文明校园发挥示范作用,创新德育教育方法,以线上德育、劳动教育为载体,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全面助力通州防疫攻坚战。

  潞河中学附属学校:追求卓越教育,促文明成长

  面对突发的线上教学,潞河中学附属学校迅速部署网上教学工作,老师们纷纷化身“主播”,发挥自己的特长,给学生们带来满满的知识干货和心理辅导。老师们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逐一反馈,有问必答、有惑必解,认真对待学生的每一个问题,时刻让学生感觉到老师的关爱与关注。

 

  针对孩子们的思想道德建设,潞河中学附属学校通过网络组织了各类艺术课程、劳动实践、云端艺术节展演等。线上教学期间,组织了“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喜迎二十大做新时代好少年”——“疫”路有你,微光成炬主题活动、“云端班会助力成长”线上主题班会等活动。“五一”期间开展了“我是自理小能手”“我是美食小达人”“今天我当家”等劳动主题活动。

  官园小学:呵护心理健康,育文明心态

  疫情期间,官园小学注重家校关系和谐,开展“如何通过沟通让孩子主动安排好学习——疫情下的家长学校主题宣讲活动”“暖心助力‘疫’起成长——五一期间心理辅导安排讲座”等活动,促进老师和家长们在疫情下同心同力,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携手帮助孩子完成学业任务、提升思想道德水平,呵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学校研究探索了“一课一会三服务”模式,每周开设一节课后服务劳动教育课程,通过分享劳动成果和劳动光荣教育,让学生们从小爱上劳动;每学期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展示,让队员们感受劳动的价值,培养劳动情感。为了促进孩子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学校还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第十届校园读书节”主题活动。

  贡院小学:坚持立德育人,树文明理念

  面对疫情蔓延扩散的风险,贡院小学拧紧心中的“防控阀”,筑牢家校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守护好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开展“明心向党齐抗疫居家根植爱国心”线上升旗仪式,增强少先队员们的凝聚力。

 

  同时,结合劳动节大力营造劳动氛围、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组织开展“你是手工创意家”“我是整理收纳师”“他是劳动模范星”等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促进学生道德品质的提高。

  通州四中小学部:开展特色活动,行文明实践

  为了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培养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进一步引导学生尊重劳动者,弘扬劳动精神,享受劳动带来的成就感,通州四中小学部举办了线上“居家劳动我能行,争当劳动小明星”系列活动。在“致敬大国工匠”活动中,引导学生们自行认识大国工匠,盘点“中国骄傲”,小到一枚螺丝钉、一块智能芯片,大到航母高铁、火箭卫星, 背后都离不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在 “居家劳动我能行”主题活动中,居家学习的学生们纷纷行动起来,扫地、洗碗、擦桌子、洗衣服等。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帮助爸爸妈妈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劳动渗透在生活的时时处处、方方面面。学校将持续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推动家校联动,锻炼学生的“创造性”劳动技能、提升劳动素养,以劳增智,以劳创新,使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培养家国情怀,促进每个孩子健康成长!

  通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进一步提高了师生道德修养、文明素质和法治观念,使讲文明、践礼仪、守道德在学校蔚然成风;进一步提高了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进一步提高了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