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校园新常态,不断超越启航程——后南仓小学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风采展示
发表时间: 2022-11-17 来源:

  校园之美、文明之韵,通州区开展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风采展示系列活动,今天我们共同走进后南仓小学,欣赏这里文明校园的美丽画卷。

  后南仓小学始建于1903年,名为端蒙小学。百年的历史,积淀了丰厚的学校文化。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教育思想,围绕“我发现·我实验·我创造”的科技教育核心理念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在2018-2020年度被评为“首都文明校园”。

  干部队伍 引领服务

  在被评为文明校园以来,学校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学校领导干部时刻树立“一切为学校发展服务”的管理理念,形成了“团结、实干、公正、服务、创新”的工作作风。走动式管理已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学校倡导干部工作“五走进”:走进校园值班,走进课堂听课,走进教研组活动;走进书本学理论;走进教师学生心里。

 

  “三我文化,文明校园”已经在多样的系列活动中见成效。服务师生,真抓实干的精神已根植干部心中。学校干部团结创新,工作能力强,对分管工作出色胜任。

  道德教育 扎实有效

  学校将师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位,积极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并将此项活动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与培养学生行为习惯结合起来。定期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学校以“文明班”评选活动为载体,注重抓好各种常规教育,文明班评选活动做到每月进行一次,次次有总结、有表彰,并颁发奖状,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培养良好的班风、学风和文明的校风。在课程改革中,科学设置并落实德育课程,利用专题教育课程、升旗仪式、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等开展道德实践,形成了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格局。

  

  活动阵地 陶冶情操

  学校充分发挥活动阵地的育人功能。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校的数字化生物馆;利用地下“科技苑”,进行手工制作及科学探究;楼道里的礼仪、勤学、艺术、科普长廊,像一幅幅长卷,开阔了孩子们视野;“校园快讯”“体育风采”等展示墙,常换常新。通过少先队组织定期开展大队、中队活动,发挥少先队阵地教育功能。“学校图书馆”、“科普读物阅览室”和班级的“图书角”“图书走廊”都是开发智能、丰富知识的第二课堂,学校共藏书3万余册,分为23类,适合师生阅读学习。这些活动阵地,有效地发挥了育人功能,陶冶了学生情操。

  

  教师队伍 和谐奋进

  为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敬业爱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以“敬业、奉献、修身”为主题,将教师发展目标定位为:德才兼备,智慧育人,快乐工作。通过“师德学习、专题培训、影像观看、经验宣讲、格言书写、科教论坛”等多种富有主题性的教育活动,实现了以制度规范师德,以学习提高素养,以活动锤炼风范,“善学习、乐工作、勤实践、勇创新”的教师文化已形成。“五星教师”(平实之星、合作之星、博爱之星、慧教之星、创新之星)的评价方式落实到位,每年教师节都会按方案组织认真评选,进行表彰奖励,这项活动激发了老中青各层教师的工作热情,他们不断超越自己,超越他人,真正实现了“星暖校园、星亮校园、星耀校园”的美好愿景。

  

  校园文化 彰显特色

  校园文化是学校内涵发展、彰显办学特色的最直接的外在形式。近年来,学校围绕办学理念体系,规划学校的形象识别内容,富有教育意义的校徽、校旗,富有学校特色的校歌,学校标准色--蓝色,以及学校吉祥物“端蒙水娃”——文明娃、勤奋娃、健美娃、科技娃、艺术娃。学校一以贯之的设计落实“入学季”、“毕业季”活动;实施“五大节日课程体系”,分别是“美德节”、“科技节”、“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对应“文明之星”、“科技之星”、“勤奋之星”、“健美之星”、“艺术之星”。每个节日都要举办开幕式、闭幕式,期间,都要围绕不同的主题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校园环境 浸润心灵

  彰显特色的校园环境文化是一所学校潜在的教育资源,校门口,古色古香的学校发展史浮雕和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展览以及历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奖牌装点校门两侧,展现了学校承载的百年历史和数代后小人积极进取的奉献精神。校园内,以典雅色调的“三楼两台一苑”(即:博学楼、端蒙楼、致远楼,升旗台、健美台,博弈苑)构建起古朴的校园环境,使师生身居其境,心平气畅。操场四周的围墙上,是跟着运河去看桥和校园五节活动中的精彩瞬间。教学楼的理念大厅,“祖国在我们心中,世界在我们脚下;我们爱学校,我们爱老师”的内容总会使人驻足品味;随之是以“乘三我之舟,做五星少年”为主题的楼层文化展示。校园环境,以它独特的物化形式凝聚着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师生的精神风貌。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学校将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积极探索创新,在文明校园创建中丰富师生精神世界、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涵育校园文明新风,为创建首都文明校园做出更大贡献!

  正所谓:百年端蒙复端蒙,三我教育更进行。文明校园新常态,不断超越启航程!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