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景街道妇联开展巾帼手工技能培训——植物扎染制作活动
发表时间: 2022-11-11 来源: 文景街道

  为丰富辖区妇女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文景街道妇联开展巾帼手工技能培训——植物扎染制作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的同时,培养妇女群众制造美、鉴赏美的能力。

  扎染是中国历史悠久、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它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其工艺特点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变化技法各有特色,趣味无穷。

  

  活动现场,老师首先从扎染的历史、特色、面料、染料、制作步骤、技巧等几个方面做了专业的讲授,随后结合实操进行讲解,引导大家仔细观察作品各自呈现的效果。

  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跃跃欲试,拿起准备好的白色围巾、橡皮筋等材料,通过不同的技法,扎成鲜花、螺旋、条纹等多种形状,用皮筋扎紧固定后,放入预先调好的染料缸里面进行染色。

  经过耐心的等待,一条条极具个人特色、有着独特韵味的扎染作品新鲜“出炉”,大家无不惊叹着非遗艺术之美。

  下一步,文景街道妇联将继续拓宽思路,开展更具特色的文化活动,使辖区妇女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更加精彩,文化品位得到更大的提升,助力副中心文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