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等三所校园9月投用
发表时间: 2021-01-25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今年9月,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北京学校中学部、杨庄小学将投入使用。

  1月16日上午,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期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通州将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承载力,北京城市副中心优质教育资源将再扩容,其中备受关注的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北京学校中学部、杨庄小学都将在9月投入使用。同时,还将新建5所中小学,满足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需求。

  

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裸露着大片钢结构的地下操场正在加紧施工

  百年名校首师大附中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引进的第一家合作名校。2015年9月1日,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正式投用,当时,仅有四个初中班和两个高中班的160多个新生。2017年7月,该校借址办学,当年年底,新校园在原址开工重建。新校园定位为高质量、高标准、现代化的智慧校园,可提供2310个中学学位。学校的篮球馆、游泳馆、排球训练中心等场馆还计划以共享形式,周末向社会开放。

  目前,新校园即将揭开神秘面纱。近日,记者走进正在施工中的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一北一南分别是9层高的白色宿舍楼和5层高的教学楼,楼内暖气、空调、灯具已经安装完毕,将于2月完工。两楼间四座塔吊有条不紊地工作,工人们正在地下操场的大片钢结构区域加紧施工。

  据悉,该项目位于通州新城0406街区,总建筑面积8.5万余平方米,采用“一轴三区”的规划格局。“一轴”为文化与形象轴,沿北侧林荫道向南延长,贯通用地南北。“三区”即教学区、运动区和生活区。教学区布置于用地南侧,与校园南门相结合;运动区位于地块中部,运动场位于主轴以西,风雨操场、篮球场、排球场等活动场馆置于操场地下;教学楼院落、宿舍楼西侧室外设置有活动场地。生活区则结合校园北门进行设置。

  据介绍,该校区将于今年9月投用,学校将设置54个班,其中初中24班,学位960个,高中30班,学位1350个。建成后,将按照适度超前、相对集中、便利群众的原则,增加通州区优质教育资源,通过输出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动周边学校发展。

  与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相比,北京学校中学部则已于2020年底完工,即将开始验收。

  据介绍,北京学校是继北京小学、北京中学、北京大学后,首都北京第四所以“北京”命名的学校,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腹地,是一所北京市教委直属的12年一贯制公立学校,设计规模108个教学班,其中小学48班、初中30班、高中30班。学校总规划占地面积300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整体呈南北格局,小学部在北侧,中学部、学生公寓在南侧,中间是共享核心区。配套建设有艺术中心、体育中心及文化交流中心、风雨操场、足球场、室内体育馆、食堂等各类设施。

  北京学校的建筑方圆结合,外立面红黄相间,南北教学楼以一条弧形的连廊串联起来。去年9月,北京学校小学部投入使用,北京学校中学部及共享区项目的外檐相继亮相。目前,该校中学部及共享区的教学楼及共享区文化、体育、艺术中心均已完工。校内小市政和园林施工也已经完工,正在准备验收。北京学校中学部投用后,北京学校108个教学班的规模将使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优质学位进一步扩增。

  与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北京学校中学部同时投用的,还有位于永顺镇杨庄村的杨庄小学。

  该小学是通州区政府重点工程,南至广渠路,西至黄瓜园路,北至黄瓜园中街。学校总建筑面积4.1万余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6万余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48个教学班,可提供1920个学位。

  该项目投用后,将有效解决周边区域适龄人口学位紧张问题,提高永顺地区小学学位承载能力,满足周边居民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

  据介绍,除了三所现代化的新学校投用,今年通州区还将新建5所学校。同时,通州将继续加大民办普惠幼儿园学位供给,深入推动集团化办学体制和学区制改革。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