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莲花寺社区未诉先办”把烦心事办成了暖心事
发表时间: 2021-08-03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开展社工大走访,记录好《民情日记》;成立“共建单位议事会”,协商社区困难与需求……中仓街道莲花寺社区结合居民群众实际需求,在“接诉即办”的基础上,实行“未诉先办”,以党建为引领,把各项为民服务工作做在前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莲花寺社区位于中仓街道南大街东部,辖区面积0.19平方公里,社区居民涵盖回族、满族、蒙古族等16个少数民族,其中回族居民占70%。该社区是南大街地区现存的最大面积平房聚集区,存在生活基础设施差、卫生环境差、大杂院公用水表多,日常邻里矛盾多、下水设施老化、乱泼乱倒严重等问题。对此,在中仓街道“四有四服务”党建机制引领下,莲花寺社区党总支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发挥社区党总支一张网的作用,将社区党总支、胡同主事、社区志愿者、辖区共建单位等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积极推行社工大走访、协商议事会等工作机制,让社区的事务大家议、治理大家谈、决策大家定,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转型。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这几年莲花寺社区通过开展社工大走访,记录了整整11本厚厚的《民情日记》。近年来社区接待居民反映问题3000多人次,协调卫生、安全、水电、邻里矛盾等问题1000多件。社区针对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举一反三,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

  《民情日记》里记录了这样一件事:2019年8月社区接到12345热线电话,居民反映蔡老胡同有垃圾乱倒现象。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通过沟通协调,垃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走访中,社区党总支书记高艳辉发现反映问题的张先生非常憔悴,家中凌乱不堪,经了解得知,原来他在2018年11月因患脑出血导致左半边身体行动不便,爱人为了照顾他也辞去工作,家中还有一个在上二年级的8岁儿子,生活十分困难。随后,高艳辉将他家具体情况和街道办事处相关科室进行对接,很快为他办理了低保手续。当低保申请下来之后,感受到社区温暖的张先生和家人把锦旗送到社区表示感谢。

  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要求,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的作用,莲花寺社区成立了“共建单位议事会”,通过与共建单位协商社区困难与需求,制定“服务群众需求清单”68项,由“双报到”单位、在职党员根据群众需求领单帮办。截至目前,协调解决路面修复120余处、维修自来水管道40多家、清理45个大杂院、修剪树冠68余次、修理污水口30多个等。通过广泛凝聚各方力量,社区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了胡同、大院,充分发挥党总支力量带动各族群众共建社区,推进了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

  社区治理需要居民的参与。2018年,被评为最美街巷的莲花寺社区熊家胡同里的墙上博物馆,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地。这里展示出的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和大运中仓,无一不记录着南大街沧桑百年的历史印记。还有胡同议事厅,40多名胡同主事每天都在这里议着胡同里的大事小情。通过努力,现在的莲花寺社区呈现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社区氛围。

  2019年社区全年接单近200件、2020年全年接单124件。今年截至6月底,莲花寺社区接单仅为22件,满意度100%。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