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城市副中心道路首次镀上“金钟罩”
发表时间: 2021-09-09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抗裂、抗渗、抗滑,超长“待机”……今年,城市副中心慢行系统项目试验段——25条道路将首次应用超薄磨耗层技术,有效避免慢行系统道路“臃包沟坎”等路面病害,相当于在道路上镀了一层“金钟罩”,不仅能抗大车辗轧、防路面渗水,防滑系数还大大增加,道路使用寿命可延长60%。

  近日,在土桥中街迎熏东路路口,两台摊铺机正在铺设沥青,虽然从表面上看起来,与普通铺油并没有什么区别,但实际上,这条路即将成为一条超长“待机”的道路。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市政科工作人员侯东林介绍,今年5月,国内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薄磨耗层新技术首次应用于城市副中心,通州沥青厂用这种新技术,独家生产出具有高性能的断级配密实改性热沥青混合料,混合具有超强粘结能力的改性乳化沥青粘结层组合成一种“超级混合沥青”。与普通沥青相比,这种超级混合沥青能够抗车辙辗轧、防路面渗水、抗裂缝、防老化,还能提高防滑性能。“新材料只需要铺1.5至2厘米厚,薄薄的一层,效果就相当于过去铺6厘米厚的普通沥青。”侯东林解释说,这层镀在路面上的“超薄膜层”在业内被形象地称为“金钟罩”,其使用寿命最长可达8年。

  “我们这个产品对整体的环境影响较小,在施工过程中无需震动碾压,而且可以快速施工,快速开放交通,驾车出行的人们感觉会更舒适更安全。”北京市政路桥集团通州沥青厂厂长王雄虎介绍,该技术应用在慢行系统道路后,其卓越的抗滑性能也将充分彰显,使行人步行和骑车出行更加安全,同时,在其优良的抗车辙、抗老化等特性加持下,慢行系统道路“臃包沟坎”等路面病害将有效避免,极大地改善路面通行舒适度,为国家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提供服务保障。

  记者了解到,应用超薄磨耗层技术既可用于旧路修复,大幅延长路面使用寿命,节约养护费用;又可铺设于新建路面,给道路全方位防护。今年,城市副中心计划在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做好慢行交通体系建设,目前已应用在土桥中街、迎熏东路、潞苑一街、西潞园二街等6条道路,后续还将应用在梨园路、玉桥西路、群芳中三街等19条城市道路上,为副中心百姓营造舒适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