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吕家湾村红白理事会“理”出红白事“简办风”
发表时间: 2021-09-09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村民办喜事,提倡从俭;为减轻村民负担及主家麻烦,随礼无论多少一律不办吃请;无论男方结婚还是女方出嫁,不扰民不阻碍交通,杜绝环境污染;不用豪华车队,婚车控制在6辆内,不绕远路搞炫耀车队……这是西集镇吕家湾村红白理事会制定的制度章程。

  前几年,吕家湾村成立了由5人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出台村规民约,弘扬文明乡风,倡导红白喜事简单办。村党支部书记李琪任理事长,协助村民办理婚丧的一切相关事宜。他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婚丧嫁娶都流行办酒席,办一次动辄几十桌,甚至还要请民间歌舞团前来演出助兴,攀比成风,造成了极大浪费。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吕家湾村积极发动知名乡贤和德高望重的老人组成本村的红白理事会,给婚丧礼俗定规矩、立标尺,使村里逐渐形成“厚养薄葬”“喜事简办”的文明风。

  不久前,一位村民的母亲去世,没有吹吹打打,没有大摆宴席,只花费几千元,这都是村级红白理事会发挥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厚养薄葬的道理,但就是谁都不愿意第一个去尝试,现在有红白理事会主事,倡导村民自觉勤俭节约、文明简朴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既保全了主家的面子,又大大降低了花费。”李琪说,把喜事简办、杜绝攀比、破除迷信纳入村规民约,让红白理事会工作有依据、村民红白事简办有了底气。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