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马驹桥镇红白事简办比例超7成
发表时间: 2021-09-09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推进移风易俗,是助力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的重要工作。目前,通州区各乡镇通过在辖区村庄建立红白理事会有效遏制了陈规陋习,不少村庄将红白事简办写进村规民约,通过“软引导”+“硬约束”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昨天一早,马驹桥镇房辛店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村民志愿者通过发放折页、展示宣传海报的方式让百姓进一步了解移风易俗政策、熟悉办事流程。“以前办白事儿,大家都得花大价钱请鼓吹手,谁家不请,会担心街坊邻居说闲话,怕有人说子女不孝。这两年,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这个陈规陋习终于破除了。”村民王小佳说。

  记者了解到,自马驹桥镇召开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以来,房辛店村第一时间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于士新担任会长,村“两委”班子带头在简办承诺书上签字。通过近两年的坚持,该村总结出一套红白事“简办经”:村民在村内办宴席时,菜品在事主的授权下,由红白理事会统一协助事主采购,降低价格成本。此外,房辛店村还利用老年活动中心,为村民免费提供红白事办事场所,最大程度让村民受益。

  马驹桥镇吸收各村简办经验,规定在婚事办理过程中做到“四不”,即不大操大办,不占用村内或小区公共空间搭建大棚,不燃放鞭炮,不在公共场所粘贴喜帖、红纸。在白事办理过程中做到“五不”,即不大操大办,不占用村内或小区公共空间搭建大棚,不请吹请唱,不燃放鞭炮,不在村内、道路两旁、广场等公共场所抛撒纸钱和焚烧纸扎冥币。同时,这些简办标准列入各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纳入村规民约,从制度层面将移风易俗工作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除了大力倡导,通州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还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移风易俗“简俭减”推广服务项目举办各类活动,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乡村风尚。去年7月至今年6月,马驹桥镇红白事简办比例达到71.25%,同比增长了5个百分点,移风易俗观念正在逐步深入人心。下一步,通州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将继续以移风易俗为抓手,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将文明新风尚带到城市副中心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