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一家四口同是斑马线“守护者”
发表时间: 2021-09-09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早上8点刚过,住在通州区北苑街道西关社区的何洪颖一家四口就赶往熟悉的万达路口,从3年前开始,每个周末他们都会准时参与“等灯 等灯”北苑交通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斑马线“守护者”。3年多来,他们的志愿服务时长达460个小时,“大家都自觉走斑马线,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越来越多,感觉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斑马线上亮红灯,请您等一等……”周末的早晨,穿着红黄绿三色马甲的何洪颖夫妇带着一双儿女,站在万达路口的非机动车道前开始周末“值勤”。红灯亮了,“等灯”音乐响起,孩子们熟练地唱起了“等灯”歌,跳起了“等灯”舞,陪伴非机动车主们一起等待红灯。“孩子们你们真棒。”骑着自行车的老大爷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每周末,这些小孩都来这儿‘值勤’,这路口的交通秩序确实好多了,看不见闯红灯的了,汽车拐弯也会让行人。”路过的阿姨笑着说。正说着话,几辆转弯的机动车见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主动停车礼让,何洪颖和孩子们还不忘给司机点赞。

  2017年,“等灯 等灯”北苑交通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开启。何洪颖偶然间带着孩子体验了一次,大女儿非常感兴趣,她就果断报名了,后来小儿子也想跟着姐姐一起去值勤,此后,家里再也没有睡懒觉的周末了。为了更好成为“文明小使者”,姐弟俩在家时反复练习“等灯”手语操,有时候还会自己编写文明通行引导标语。从刚开始的怯场、不熟练,到如今在众多公益宝贝面前领舞,他们俨然已经成为北苑文明的传播使者。

  每个周末,何洪颖都会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在路口“值勤”。工作不忙时,爸爸也会陪着她们,一家四口都成了斑马线“守护者”。如今,两个孩子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460个小时。说起志愿服务的感悟,今年10岁的大女儿林梦汐直言,想让大家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8岁的小儿子林夏末则说,希望机动车都能礼让行人,过马路不用再担惊受怕。

  守路口的3年多时间,路口的一些变化让他们感触颇深。3年前的路口,何洪颖感觉“乱”,“行人有闯红灯的,机动车拐弯时不礼让的也特多。”每次带孩子过马路,她都要现场教学,“红灯不能走,绿灯走的时候要小心。”时隔3年,有了他们这样一群人的坚守,北苑街道的不少路口都发生了变化,“闯红灯的少了,行人过的时候机动车都会主动减速礼让。”

  在北苑街道,像何洪颖这样的志愿家庭并不是个例。截至目前,北苑辖区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已达18234人,志愿服务项目4527个,项目总时长超322万小时。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