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1+1+N”工作法推动老旧小区“软件”升级
发表时间: 2021-09-15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力量分散、问题碎片化、各有诉求、难以形成合力……物业服务,一向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然而“痛点”就是发力点,去年以来,通州区把物业管理作为社区治理的“关键小事”,创新实施“1+1+N”工作模式,扎实推进物业服务。截至目前,全区463个物业管理单元,物业服务覆盖率已达97%,老旧小区焕发出了新活力。

  “这事儿必须举双手支持啊!以后大事儿小事儿都有人管,能不高兴吗!”提到即将到来的“新管家”,家住潞河医院家属楼3号楼的陈女士乐开了花。她所住的小区建于1990年以前,一共有400多户居民。2020年底,物业公司因服务到期撤走后,该小区就处于“断档失管”状态,无人管理、设施老化、生活环境差成为居民的一桩“心事”。

  了解到实际困难后,区住建委会同北苑街道主动向前,针对小区管理存在的诸多掣肘因素精准施策,充分发挥物管会能动作用,并形成了“1+1+N”的工作模式,通过一套街道指导、社区参与、物管会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一个科学评估、资源统筹、阶梯推进的收费定价机制,以及物管会、产权单位、社区等多方协同配合的工作方式,大力推动新的物业企业入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想要真正办好这些“小事”就要下足大工夫。为充分赢得小区业主信任,顺利推进物业企业入驻,小区物管会启动了“线上+线下”双答疑渠道,多种方式为业主解疑答惑。考虑到上班族的时间紧张,以及一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业主,物管会创建了业主微信群,在线上实时回复业主的各类问题和诉求。线下还针对反对意见大、对物管会工作不配合的业主,联合社区召开“家门口的见面会”,公开接受群众质疑,面对面给予相关解答。最终,仅用时20天,就完成了物业合同户数签约率和面积签约率双过半。

  解决了失管问题,还有新问题。“物业来了收多少钱?怎么收钱?”面对业主最关心、最敏感的问题,物管会坚持“诉求从业主中来,方案到业主中去”工作思路,创新提出给予物业企业“试用期”。“家属区的居民不同于其他小区,对于花钱买服务的付费意识较弱,我们也是充分考虑对于物业收费的接受度,所以设立了5年缓冲期,物业费由每月每平米0.7元阶梯递增,让居民真正感受到物业企业的优质服务后,自愿主动缴纳费用。”物管会工作人员王岳说,此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优化物业企业的服务行为,以确保物业企业“用心管、留得住”,居民“有改善、愿缴费”。

  业主是最了解小区短板所在、优势所长的“田野专家”,要想把小区管理好,还得需要业主“出谋划策”。为了鼓励小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同时保障物业费的正常缴纳,物管会创新制定了“积分冲抵物业费模式”,依托“双报到,双积分”工作平台,探索建立“以服务换积分,以积分冲抵物业费”的长效机制,实现了物业费定期收缴与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双向共赢。

  陈女士说:“房子年头久了就爱出问题,像路面断裂、管道漏水、绿化损毁都是常事儿,没有物业只能我们自己集资解决。现在好了,我们的糟心事儿都解决了,再也不用犯愁了。”

  “物业服务是关系居民生活质量的‘关键小事’。牵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切实发挥物管会和业委会的效能作用,用绣花功夫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真正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通州区住建委副主任兰巍表示,下一步区住建委将继续扩面提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补齐宜居短板,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