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玉桥南里社区一个楼门一处“共享菜园”
发表时间: 2021-10-13 来源: 北京日报

  “私家花园”摇身一变成了“共享菜园”,每个楼门单元都能分到一定面积。居民们自耕自种,收获的新鲜蔬果除了自家享用,还会不定期送往社区困难群众和空巢老人家中。这是发生在通州区玉桥南里社区北区的新鲜事儿。

  建于30年前的玉桥南里社区北区规模不小,共有24栋楼、1358户。过去这里和很多老旧小区一样,存在居民私自圈占绿地花坛种菜的现象。如今,伴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动工,这些“私家花园”将逐步变为“共享菜园”。

  这样的改变,源于今年夏天。玉桥南里社区北区所在的玉桥街道,带着具有老旧小区改造丰富经验的民营企业愿景集团,在小区新建的“彩虹议事廊”给居民们宣讲小区改造方案,充分征求居民意见。

  第一次宣讲,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居民对于私占绿地行为的讨论。一些拥有“私家花园”的居民表示:“绿地本来就没人管,反正让它荒废也是荒废,我种点东西还帮小区做绿化了呢。”可更多的居民则认为,居民自管绿地不是不可以,但不能一片地全让一户人家给占了。4号楼居民屈淑琴就说:“可以让有意愿的居民一人认养一部分。现在都提倡共享,大伙儿都是老街坊,一块种不就行了。”

  也有细心的居民注意到,当时正在征求意见的小区改造方案中,就计划在小区中央建设一大片“共享菜园”。但因为小区面积太大,居民们觉得方案还是有些不妥,生怕一些人“近水楼台先得月”,一旦物业管理跟不上,那不变成更大的“私家花园”了。

  愿景集团城市更新事业部北京通州区总经理兰小超全程见证了这场讨论。经过之后19天、40余场宣讲,改造方案设计团队逐渐清楚地意识到,“私家菜园”的背后,既有监管的缺位,也有引导的不足。“考虑到部分居民确实有种花种菜的意愿,我们计划把大块的‘共享菜园’分成若干小份,通过细化方案,让每个单元周围都能有一块地种花种菜,居民、物业管理起来也方便。”兰小超说。

  按照最终方案,每个单元都能分到几平方米的“共享菜园”,这些小菜园都距离单元门不远。就拿屈淑琴家为例,“共享菜园”计划建在楼南侧,利用的是行道树与阳台之间的空间,这样就不会侵占本不富裕的停车空间。“我们和设计方都研究过了,只要修剪树冠得当,就不会太影响花草蔬菜的采光。”屈淑琴在小区里住了30年,楼上楼下都很熟络,“等‘共享菜园’建好了,咱们一起种菜,每周排个班,一周一个人看护,浇水,上肥料,你们如果忙,我就给大家操心,我基本每天都在!”她在楼门群里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一位刚刚搬来的年轻租户也提议,旁边立个小牌子,提示一下有人看护,不能随意采摘毁坏。

  据了解,社区将整理“共享菜园”管理公约,公示在社区内,不定期组织居民把蔬菜水果送往社区困难群众和空巢老人家中,确保小菜园长久地共享下去。

  除了“共享菜园”,玉桥南里社区北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还吸收了不少居民的建议。就拿社区小广场来说,过去面积不大,缺少活动设施,更让人发愁的是,地砖因为缺维护,不少已经松动,下雨天一踩,准会溅一身泥。通过征求居民意见,这处小广场被定为改造样板区,首先拿方案、改造施工。柔软的橡胶步道、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儿童滑梯,都是根据居民提出的建议增设的。“我们的工作就是把居民的愿望变为现实。”兰小超说。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