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话剧《运河1935》亮相运河文化节
发表时间: 2021-10-14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四十里通惠河到了通县呐,与那千年的古河紧相连……”10月14日下午,话剧《运河1935》在通州区文化馆上演,韵味十足的演唱将观众的思绪带到了大运河畔北端,带回到烽火连天的1935年,淋漓尽致地呈现出当年运河儿女在民族危难中觉醒、让革命精神萌芽的艰辛历程。

  话剧《运河1935》取材于“大运河之子”乡土文学作家刘绍棠的作品。剧中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运河通州河段,正被日军、国民党、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等势力割据,面临艰苦卓绝的困境。在这样的大历史环境下,《运河1935》聚焦于通州运河岸边一个“小家”,以周勤、周瑞两兄弟为主人公。哥哥周勤是坚定的共产党人,弟弟周瑞是运河岸边的朴实群众,身份不同的两人在民族危难面前殊途同归,用各自的方式捍卫祖国。

  《运河1935》以实景呈现渔船、拱桥、芦苇荡等运河特色景观。同时,利用灯光与特殊地板材质的配合,加之“独家秘制”的流水声,创造出一条盈盈流淌的大运河。舞台之上,一艘小船穿梭于芦苇荡间,一座小桥坐落于日月光下。在潺潺水声中,观众被引领至运河畔,仿佛置身于一段惊心动魄又慷慨激昂的运河往事,在真实时代背景下感受话剧传达出的运河精神和民族气节。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在此期间,通州区重点开展七大板块,共11项特色活动,充分展示大运河文化,打造文化消费“风向标”。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