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惠民知民心 西集镇小微项目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感
发表时间: 2021-01-22 来源: 西集镇

  “曾经村里多年‘脏乱差’的地方,现在改造成了景观公园。由原来村里的‘污点’,变成了现在的‘亮点’。”

  近日,车屯村、桥上村、上坡村的路面及环境改善,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此次环境改善得益于西集镇的“小微项目”。镇经济发展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微项目”就是工程量小、投入资金少,但事儿急、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利用小微项目来解决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修缮后的村庄散步道,村民常来这里散步跑步

  清除顽疾 环境焕然一新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提升人居环境成为了各村的一件大事。车屯村南侧曾有一处“污点”地块,日常堆满了无用的生活破烂,砖瓦、荒草、垃圾满地,一到夏天沟渠周边蚊蝇乱飞,环境问题令人堪忧。

  为改善村庄环境,去年9月,对村常年“脏乱差”的地块进行修缮,过去掩面嫌弃的乱地,摇身一变,建成了占地1100平方米的公园。不仅给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也改善周边人居环境。

  连接“断头路” 出行畅无阻

  桥上村地处北运河堤路及通香公路中心,距离主要交通干道较远。由于地理位置、道路规划等诸多原因,南环路到村东不再延长,导致成为桥上村的一条“断头路”,给村民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为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在桥上村实施“小微项目”,修建一条长300余米,宽3.1米的道路,将南环路与桥上小学路打通连接,使这条“断头路”问题彻底得到解决。同时利用“小微项目”,又修复了村里多年来部分路面硬化不完善的问题,既优化了村民出行道路,又改善了村庄整体环境。

修缮后的篮球场,方便村民打球运动

  铺平场地 运动无顾虑

  由于年代久远、破损严重,曾经这块地区无法正常使用,导致村内多年来没有适合村民健身、休闲的场所。去年,投入“小微项目“,修复了此处破损严重的休闲体育场所,解决了村民“无户外娱乐”的问题。

  如今,上坡村中部650平方米的休闲运动场,是村里老、中、青人群,最常去的休闲区,不仅有独立的篮球场,也是广场舞爱好者的舞台。

  提升环境质量,改善道路通行,将惠民落到实处。接下来,西集镇将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质量检查,保证“小微项目”真真切切落实到位,解决群众问题诉求。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