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十余社工如何服务好万余居民?尚悦居社区居委会里有个“万通”岗
发表时间: 2021-07-23 来源: 马驹桥镇

  家住通州区马驹桥镇尚悦居社区的崔秀荣,今年60多岁了,攒了几个月退休金,想存进银行的理财账户。可银行营业厅离家不近,大热天儿跑一趟很辛苦,孩子也不在身边,帮不上忙,“有难事,找社区居委会,准能有办法!”崔秀荣笑着说,居委会里有个“万通”岗,大事小情都能办,还特靠谱。

  

在尚悦居社区“万通”岗,工作人员正为居民答疑解惑

  “万通”岗就设在居委会进门位置,崭新的门窗、雪白的墙壁,电脑桌椅干干净净,文件码放整齐,里外里透着规矩。更让人感觉亮堂的,是“万通”岗工作人员王爽的服务态度,“您好,请问您办什么业务?”那叫一个客气。只用了不到十分钟,王爽就帮崔秀荣通过手机银行办成了业务。

  细端详,尚悦居社区居委会的屋内布局,与印象里居委会那种“大长桌,工作人员排排坐,键盘声此起彼伏”的样子相去甚远。王爽坐在“万通”岗前,左手边有个文件盒,里面装着大小不一的几打纸条,居住证明怎么开、如何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等十来项业务流程,都能在这里找到标准答案;右手边的电话旁,贴着一张手写的通讯录,镇里社保所、民政、疫苗接种点以及社区民警的电话,一目了然。除了线下服务,王爽还负责线上答疑,电脑屏幕上,不时刷新出五个居民群以及社区微信号“小居”的新消息,她都会尽可能地做到及时回复。

  居委会为什么要特别设置个“万通”岗?尚悦居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黄玉国说,社区住着一万多名居民,不仅有商品房、保障房、商住公寓,还建有几条商业街。业态多,人员结构复杂,居民诉求量大,管理难度真不小。可居委会工作人员满打满算也才十余人,如果让居委会办事柜台在大厅里一字排开,社保、计生、环卫、综治、文化……每个柜台后都要安排一位负责办理业务的社工,人手就更加紧张了。工作人员都被日常业务拴着,哪怕有三头六臂,也很难经常走进楼院、走进居民家里。“居委会理应帮居民解决困难。可连面儿都没照过几次,又怎么可能了解人家的需求呢?”黄玉国觉得,如果长时间缺少交流,居民很可能会跟居委会“隔着一层”,从前居委会大爷大妈的那份热乎劲儿也跟着丢了。

  在“万通”岗后面的墙上,一份值班表显示,这个岗位并不属于王爽一人,而是十多名工作人员倒班儿,全年无休。“居民找居委会,大多数时候都是有问题要咨询。现在我们打破了条线,所有与居民相关业务的办理流程及政策,十多个人都能做到心中有数。”王爽指着文件盒里的小纸条说,这些就是大伙儿根据居民诉求整理出来的,既能做到准确回复,还能提高工作效率。

  平日里,居委会里除了“万通”岗值守,剩下的工作人员全部都能有充足的时间下沉社区,包片入户。“多去社区里转转,才能在走动中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彬说,自打“万通”岗成立后,他一天少说能去转悠三四圈儿,随时随地就能跟居民们唠唠家常,解决实际问题。

  去年冬天,张彬在和居民聊天时听到一件“怪事”——1号楼前面经常有结冰,也不知道这水从哪来的……他马上跟着居民一起到现场,步道靠近绿化带的一侧,冰已经结了有将近半米宽,“这要是老人小孩没注意,很容易滑倒。”他赶紧联系物业公司,派人在这里值守的同时,排查1号楼的雨水管线,果然发现有几户因为装修不当,错把洗衣机产生的生活污水排进了雨水口,这才造成了步道结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跟人家聊,居民都挺配合,愿意改正。”张彬说,几天之后,这项安全隐患就排除了。

  采访中,尚悦居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们纷纷表示,自从2019年底有了“万通”岗后,进社区走访的机会多了,和大伙儿熟了,才能了解每个人的性格,也就更容易走进他们心里,增强居民的幸福感。现在,根据居民爱好,居委会开设了社区学堂,定期组织国学、英语、书法、手工等活动。此外,居民们还自发成立了“和事佬”劝导小分队和志愿服务小分队。其中,“和事佬”成员已突破50人,先后处理了约20起邻里纠纷、安全隐患等。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