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分类有我 中仓街道开展“我是副中心党员”桶前值守活动
发表时间: 2021-08-24 来源: 中仓街道

  为发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的作用,进一步巩固垃圾分类取得的成果,中仓街道充分发挥“四有四服务”党建机制,依托党员“双报到、双积分”,积极动员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回社区报到党员开展“我是副中心党员—桶前值守”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构建宜居美丽的和谐中仓。

  “您这袋子里是厨余垃圾吧?可不能直接丢进去,得先破袋,把厨余垃圾、袋子和其他垃圾分来丢才行……”这天,四员厅社区的党员在小区垃圾桶站前,耐心指导着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规范分类。

  

志愿者协助居民将分类的垃圾扔进垃圾桶

  为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以及垃圾分类的精准程度,四员厅社区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动员辖区在职党员、退休老党员每天在小区垃圾桶站前进行桶前值守,引导居民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全力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每天,社区党员都会根据值班表,轮流在小区的垃圾桶站前进行值守。期间,除了清扫桶站附近,党员们还会耐心指导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并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为进一步规范指导流程、提升垃圾分类的工作水平,参与值守的党员们创新”一破袋、二检查、三确认、四投放”分类口诀,指导分类不精准的居民实现精准投放。

  说到创新,就不得不提到社区中山街党支部的党员孙德利。孙老不仅主动报名参与值守,而且在看到指导员每天被桶盖弄脏手后,特意制作了一个“S”形的挂钩,将其挂在桶盖把手上,避免分类指导员在开启桶盖时弄脏手。小区分类引导员高兴地说:“孙师傅不仅帮助我们指导居民分类,这个小创意可给我们帮了不少忙。”

  悟仙观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双报到、双积分”机制的作用,组织辖区党员开展桶前值守活动,辖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纷纷主动报名。

  值守期间,党员们佩戴着红袖标站在桶前,清扫桶站的同时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居民小冯表示:“看到六七十岁的老人家还那么辛苦地天天在桶前指导宣传,真是打心眼里敬佩,虽然做不到老人家那样无私奉献,但我也会尽量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好好分类垃圾。”

  一位在职党员则表示:“作为一名在职党员,我不仅要身体力行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还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动家人、朋友共同参与分类,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共建美好家园贡献党员的力量。”

  垃圾分类工作不仅有助于提升辖区人居环境,更有利于绿色环保、环境友好社会的构建。随着垃圾分类常态长效发展,中仓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四有四服务”党建机制的引领作用,以提升知晓率、参与率、正确投放率为靶向,依托“双报到、双积分”等有效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志愿者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居民逐步养成“自觉分、主动分、持久分”的环保意识,助力构建宜居和谐中仓,推动城市副中心垃圾分类水平稳步提升、垃圾分类工作迈向新阶段。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