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深度融合 展现京剧焕新魅力——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松岩
发表时间: 2022-07-25 来源:
 
他是京剧界的“拼命三郎”,带领老字号剧团披荆斩棘,走出风雨飘摇。他是京剧跨界的“探索者”,开创“京话剧”“沉浸式”演出等新形式,将传统京剧与现代表演形式深度融合,展现京剧焕新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国粹“圈粉”。近50年矢志不渝、初心不改,他就是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松岩。

松岩出身京剧世家,六岁开始练功,后来考进风雷京剧团学员班,毕业后留在了这个京剧团。在当演员的阶段,松岩一直向往着成为艺术家、好角儿。2001年成为风雷京剧团团长以后,他的世界观开始转变,“我想把京剧的底蕴,把京剧这种伟大的传统艺术文化发扬光大。”

北京风雷京剧团是国家A级演出团体,于1937年成立于西城区天桥一带。2001年,37岁的松岩成为剧团历史上最年轻的团长。面对京剧演出市场的普遍不景气,松岩带领剧团努力开拓市场,在一年时间内,演出达793场,并创造了年均演出500余场次的纪录。

近年来,松岩带领风雷京剧团发扬优秀的传统创新文化,挖掘了一些濒临失传的骨子老戏,《武松》《关羽》《剑峰山》以及一些传统的名家名段,注入现代的风格,加上现代的灯光、布景,吸引了很多戏迷和青年看戏。

2021年年底,松岩带领风雷京剧团将李万春先生的代表作《火并王伦》改编为新编京剧《水浒之林冲》,并创造性地采取了沉浸式体验的演出新形式,要求观众穿上戏服、登上舞台,近距离体验京剧文化的魅力,大受欢迎。

在为经典老戏注入新活力的同时,松岩还尝试跨界,首创出京话剧这种崭新的舞台表演形式,带领风雷京剧团倾力打造的京话剧“梨园三部曲”《网子》《缂丝箭衣》《角儿》以及《胡同里的他俩》,用话剧的壳儿展示京剧的魂,用话剧讲述京剧人生活中、舞台上下的苦辣酸甜,新颖的形式和精湛的表演,获得业内专家、学者的好评,赢得了京剧圈外消费群体的喜欢,叫好又叫座,为京剧传播、传承助力。

现在,“梨园三部曲”已经突破百场演出。松岩表示,他们也在继续挖掘整理一些能够讲出京剧内涵的京话剧,未来要继续把它做下去。

在忙碌的戏剧创排和演出之外,风雷京剧团还承担着少儿京剧培训基地和戏曲博物馆的功能,常年组织各类京剧培训和体验、京剧知识公开课、网络直播等活动。在松岩看来,这些都是文化传承的一部分。“京剧得是一个立体化的传承,是一个活态的东西,不仅演员和乐队要传承,特别是观众也要传承下来,京剧得有人看。我们的初心还是为了宣传传统京剧艺术,让大家认识我们伟大传统文化的底蕴。”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