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一出,应者云集!西城10天汇聚7.6万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共护西城家园!
发表时间: 2022-05-16 来源:

  日前,西城区发布了《“西城家园”志愿服务招募书》和“西城家园”志愿服务码,广泛组织动员辖区内中央、市属、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单位和离退休等各类人员成为“西城家园”志愿者,实现“即看即扫”“自愿登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力量。5月3日至今,全区累计发动各类志愿者76454人

  

连日来,中核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银行、国网物资有限公司等多家驻区单位迅速响应,多名党员、团员主动报名,毅然站在抗疫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建中国节能防疫党团志愿服务队奔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参与社区防疫值守、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等系列志愿服务,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和志愿精神,截至目前,中国节能志愿者的志愿时长已达1000余小时。 

 

  西城区按照“条发动、块兜底、全覆盖”原则,建立“1+32+263”组织动员体系,发挥社区党组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核心作用,通过“西城家园”平台招募,将各条块上的各类志愿者最大限度集聚到社区,实行“统一报到”“一本账”管理,确保每名志愿者“落点落位”,在“平”时,深入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在“战”时,就地转化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同时,全区各个核酸检测点位,配合各类创城主题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防疫志愿行动等共同推进,确保充分动员。并结合社区疫情防控实际,平台自动生成“物资配送、垃圾清运、消毒消杀、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特殊人员保障”等7类志愿服务岗位,分类建立志愿者台账,社区党组织根据需要,可以通过发布“岗位征集令”或者“点单派将”等方式,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5月9日上午,在德胜街道德胜门箭楼核酸检测点,记者发现“大白”的胸前和后背张贴“携手抗疫 西城有我”志愿者标识。“您打开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加入我们志愿者队伍中来。” 

 

  记者按照志愿者指导,进入志愿者注册平台,填写姓名、年龄、疫苗接种针数、政治面貌等信息,志愿岗位有物资配送、垃圾清运、消毒消杀等可选择。此外,现场还布置了宣传海报、公益广告。 

 

  有着30多年党龄的陶然亭街道红土店社区第五党支部书记于秀英,一直以来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现场的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用责任与担当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检测现场,她时不时用幽默的语言提醒邻居们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社区工作人员担心她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多次劝她回去休息,可她总是摇摇头。“我在这和大家相处十几年了,沟通起来很顺畅,我们支部的‘老党员’也没人喊累,我要和他们并肩作战。”自2006年在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工作,于秀英早已将吃苦耐劳和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镌刻至骨,她忙碌的身影绽放出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最美丽的“夕阳红”。

 

  金融街街道丰融园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社区居民为一位志愿者的耐心和细致点赞,而这位在现场忙碌的“大蓝”,就是金融街街道商会会长于冬笑。手持二维码指引居民扫码验证、手握酒精喷壶落实“一人一消”、引导居民严格按照两米线间隔排队…… 

  在核酸检测志愿岗,于冬笑与3名商会会员化身“小蓝”“大白”,为社区高效开展检测工作提供助力。“以往,大多是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支援抗疫,今天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在检测现场服务,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体验,不仅感受到了一线抗疫人员的不容易,还看到了社区居民对疫情防控的支持。我将把这收获带回去,发动更多商会会员行动起来,共同支援战‘疫’一线。”于冬笑说。 

  “注意保持距离,间隔两米。”5月13日上午,在陶然亭街道核酸检测点,早上六点半,来自北京陶然花园酒店的二十余名志愿者来到岗位上,为即将到来的核酸筛查做好准备。 

 

  “招募志愿者,有愿意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志,请报名!”“我是党员,我报名!”西城区两新组织西城园协会携手普天德胜党支部对企业职工发出动员令,普天德胜党支部书记邓昊协调产权方、物业公司,组织孵化器及入驻企业员工,带领企业职工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先锋,团员为主力的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不仅在园区内设立核酸检测点位,面向楼宇工作人员和地区居民高效、有序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还三班倒岗职守,协助街道和社区干部完成维持秩序、通知居民、信息登记等,并不断与相关企业沟通情况,协调发动更多的楼宇党员志愿者参加。截至目前,已有诺亦腾等入驻企业近百名员工注册成为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西城区委两新工委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西城区域化党建抗疫红色防线。奇安信集团等企业,自觉肩负起“红墙卫士”的使命,将疫情防控工作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展现了企业责任意识和企业家的担当。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