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冠丰厚 演绎万千 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惊艳恭王府
发表时间: 2022-10-08 来源:

衣冠丰厚,演绎万千。各民族的服饰文化不仅保留了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示了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感染力,更充分体现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由此也成为中国现代时尚发展最深厚的根和魂。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在西城恭王府博物馆开幕,并将持续至10月15日。

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伊始,传统服饰文化与时尚创新结合的服装动态展示秀徐徐拉开序幕。模特们身着基于传统民族服饰文化进行创新设计的服装优雅亮相,为观众们带来传统与时尚碰撞的视觉盛宴。设计师将传统服饰工艺中独特的构思转化运用到创新设计之中,以易于理解的方式传达和表现中国传统技艺中的智慧,构建传承中国服饰文化与设计创新的桥梁,在传承中感悟服饰文化并寻求创新之道。

本次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以传统民族服饰艺术为主题,展示了近两百件传统民族服饰及现代设计师基于民族传统服饰元素进行创新设计的时尚服饰。展览主要从“礼之盛”“族之魂”“艺之巧”“天之赐”“传之承”这五个单元展示民族传统服饰的礼仪之盛、文化之崇、工艺之巧、材质之丰和时尚之美。

第一单元“礼之盛”包含“朝堂华章”“十里红妆”“鲜衣怒马”三个部分,主要展示中华民族的礼仪服装。“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礼仪服饰不仅是礼的物化载体,更寄寓着政治、经济、哲学、宗教、道德、伦理等深厚文化内涵。

第二单元“族之魂”包含“‘苗’岭飞花”“‘彝’彩纷呈”“多元绽放”三个部分,展示了各民族、各支系服饰形制的丰富多彩。不同的民族文化孕育出各异的民族服饰风格。对民族而言,服饰不仅承载着各个民族的传统文化、精神情感和审美情趣,也是各民族述说自身历史、凝聚民族认同的标志和符号。

第三单元“艺之巧”包含“札札机杼”“针针入神”“色色添春”三个部分,从织、绣、染三个方面以点带面的向观众传递中华民族传统服饰工艺之精巧绝伦。美是人类文化发展永恒的驱动。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服装除了具备最初蔽体护身的实用功能外,也逐渐承载了文化和审美的意义。美成为了服饰的重要属性之一。世代更迭,不同民族、地域的人们创造了各式各样的工艺用以装饰、美化服装,累积成我们今天巧夺天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

第四单元“天之赐”向观众展示各民族传统服饰的材质之丰富,根据服装原料的来源分为“江海”“陆地”“天空”三个部分。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物产资源。在生产力水平较为低下的古代,各族人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就地取材,通过灵巧勤劳的双手将江海、陆地、天空中的各类天然材料都化用为服装的原料。同时,各族人民把对自然的崇拜、生命的敬畏等民族信仰通过服饰表现了出来,创造出了独特的原生态服饰。

第五单元“承与创”展出了十套基于传统民族服饰进行的创新设计服装,包括2021年“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银奖、铜奖设计作品等。中华民族服饰文化作为民族文化的显性表达,是民族精神的显著标识,更是文化自信的基础构建。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也在不断变迁、进化,而如何传承民族服饰文化,使之与现代生活相适应是一个需要持续探讨的重要课题。本次展览展示的创新设计作品正是将传统民族服饰文化与时尚创新设计进行结合的思考与尝试。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