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少年宫举办“走进茶文化”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 2022-09-23 来源: 西城区文明市民学校总校

自上古神农时期至今,几千年的文明,茶叶一直陪伴着人们的生活,从开始的食用、药用、饮用到后来茶文化兴起时的饮用演变,唐朝的煮茶法、宋朝的点茶法、明朝的泡茶法,事变境迁然,而这片叶子却一直未停脚步,随着时间的长河漂泊至今。

谚语云:春水秋香,秋茶是乌龙茶中一年最香的茶,新学期伊始,金融街社区教育学校暨金融街少年宫以“春水秋香话乌龙”为主题,“走进茶文化”系列活动再次起航。

本期活动聘请高级茶艺师、高级评茶员马燕老师主讲,设置爱茶有理、走进茶的世界和趣味喝茶三个板块。

在爱茶有理环节,马老师详细为大家介绍了青茶的初制、精制工艺:从萎凋、做青、炒青,到揉捻、干燥,娓娓道来,为了让孩子们更易于理解加工工艺,期间穿插了有趣的传说故事,同学们听得兴趣盎然。

在走进茶的世界环节,马老师对青茶的分类、青茶“绿叶红镶边、有天然花香”的品质特征进行了详细讲述,并请大家品饮了桂花乌龙和铁观音两款青茶,品饮后,大家顿觉齿颊留香,回味甘鲜。

在趣味喝茶环节,少年宫邀请“茶也运也”的创始人高老师为同学和家长们现场制作了以青茶为茶底的调饮柠檬茶,并指导孩子们亲自动手体验了制作手打柠檬茶。香水柠檬在“暴打”下芳香物质得以充分释放,散发出诱人的香气,与凤凰单枞充分融合在一起,一杯纯天然的柠檬茶就此诞生,酸酸甜甜的口感让人赞口不绝。

“走进茶文化系列活动”自2016年开展至今,金融街少年宫已举办了二十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茶的淡雅清静、朴实无华,早已经超越了饮品的范畴,而成为一种心灵的感受。本学期,少年宫将结合节气,继续举办三场茶文化活动,用一杯茶,向更多爱茶的人传播茶文化的芬芳。

责任编辑: 律 云飞
相关报道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8296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