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街道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发源地之一。1983年,街道组织11个行业22个单位的团员青年与30户36位孤寡病残老人签订了《综合包户服务协议书》,义务为包户对象提供送医送药、送米送煤、接送洗澡等综合服务,开启了北京市“综合包户”活动的先河。30余年来经历了“综合包户”、“邻里互助”、“军民共建”、“构建和谐社区”、“邻里守望”等发展新阶段。

近年来,天桥街道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常态化建设,创新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更新服务形式,不断深化和拓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如今,天桥地区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超过了万余人,街道注册志愿者已达8521名,占地区常驻人口15%。街道已成立李金明贴心人服务队、范进卯燃气灶具维修中心服务队等服务团队68支,志愿服务内容也从最初的修鞋、修锁、洗衣等几项服务,发展到有咨询类、素质教育类、文体健身类、科学普及类等服务。

学雷锋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展示天桥街道精神文明建设的亮丽窗口和知名品牌,在全区、全市乃至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连续多年被评为“首都文明街道”,先后获得“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国社区志愿者活动示范街道”、“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北京市社区志愿服务杰出贡献奖”、“首都十大品牌文明团队”等荣誉称号。

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带来了人们物质利益关系的新变化。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还需要不需要提倡“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天桥街道从当时社会存在大量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的现实出发,积极响应团区委开展学雷锋“综合包户”活动的号召,组织11个行业22个单位的团员青年与30户36位孤寡病残老人签订了《综合包户服务协议书》,义务为包户对象提供送医送药、送米送煤、接送洗澡等综合服务。全地区各行业要求进步青年的积极性很快被充分调动起来,服务队伍迅速扩大到20多个行业80多个单位的千余人;服务对象扩展到80户113位老人。

80年代末,商业服务网点偏少,便民服务项目缺乏,群众日常生活出现了托幼难、修理难、理发难、洗澡难等诸多不便。“你需要别人帮助什么?你能为别人提供哪些帮助?”,街道通过万份问卷调查,找到了一条群众自己解决自己生活中不便问题的途径—— 就是将愿意为别人提供服务的居民组织起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搭建起服务需求者和服务提供者之间的桥梁。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有的为托幼难的双职工照看孩子;有的走街串巷为大家理发、修理灶具、家电,有的凭自己身强力壮为家中缺少壮劳力的居民送煤换燃气罐……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便利了百姓生活,培育了邻里亲情,广大群众亲切地称志愿者为“小巷雷锋”。

九十年代,随着江泽民等党和国家第三代领导人号召“学雷锋”题词的发表,学雷锋志愿服务高潮在全国进一步兴起,天桥街道提出了“学雷锋精神、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单位、建文明天桥”的口号,与武警北京总队第七支队结对共建,共同与27家单位签订《警民共建文明虎坊路协议书》。军企民一起开始了每月一次在虎坊路大街开展声势浩大、项目众多的志愿服务和便民服务活动。沿街单位纷纷推出了学雷锋服务组、学雷锋柜台、学雷锋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街道相继获得北京市学雷锋先进集体、北京市十佳街道、全国首届“奉献杯”社区志愿服务者先进集体和中国街道之星等荣誉称号。

随着城市建设重点的转移,与共驻共建活动融为一体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渗透到社区的各个领域,在跨越世纪的历史时期逐步形成了“共促社区党建、共办社区文化、共创社区环境、共保社区平安、共育社区新人”的“五共”体系。军地双方多次被评为首都军民共建先进单位、首都军民共建标兵单位。2001年,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为我街道题词:“学习雷锋精神,共建文明社区”。孙毅老将军两次题词:“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文明社区”、“军民学雷锋,共建进社区是个好做法”。2012年街道被评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21世纪,人民生活水平总体实现小康,但发展不平衡。社会出现下岗失业人员和弱势群体,一些领域的发展出现服务项目和资源或缺的新问题。面对群众生活和社会需求的变化,街道把个体之间的志愿服务活动拓展为群体之间的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属地单位开放内部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开辟多种渠道给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地区单位积极配合,有的单位向社区开放内部食堂、澡堂,给家中缺人做饭、缺少卫生设施的居民带来生活方便;有的教育部门向社区开放教育设施,解决社区市民学校的设备需求问题;有的用工单位与街道、社区共筑再就业联动工程,为下岗失业人员送技能、送岗位;还有30余家单位与社区的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使弱势群体倍感社会温暖……

目前,天桥地区已步入“邻里守望,共享幸福”新阶段,以八个社区志愿者之家为载体,“守护天使”等三个志愿服务岗亭为窗口,一个志愿服务主题公园为基地,逐步形成多方位、全覆盖的“八家、三岗、一园”的志愿服务空间布局,搭建起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的志愿者服务网络。志愿服务内容从最初的修鞋、修锁、洗衣等几项服务,发展到现在的咨询类、素质教育类、文体健身类、科学普及类等15个服务种类108个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领域从最初的方便居民日常生活扩展到今天的社区党建、社区自治、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体育等诸多方面。

以“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为座右铭的社区志愿者在促进地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城市社区建设的生力军,街道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正在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常态化的发展道路上不断迈进。

为使社区居民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体现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通过志愿服务一条街的形式,开展量血压、称体重、计生宣传、征兵宣传、政策宣传、环保宣传、街巷治理宣传等多项服务活动,加强社区与居民的联系,充分调动起居民的参与度,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展示社区志愿者良好形象。

香厂路小学、育才学校的师生们利用午休时间,组成志愿服务队走出校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精心设计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雷锋精神永存”黑板报,向市民宣传雷锋精神,拿着扫把、抹布等工具走上街头,免费车胎打气、免费测量体重血压、义务指路、擦拭护栏、公交站牌……“小雷锋”们用实际行动来诠释雷锋精神。

虎坊路社区

郭金香、李丽英、林向惠、张金兰、张丽颖

留学路社区

魏 英、杨铁环、原惠兰、郑桂新、周桂兰

禄长街社区

董凤格、郝玉华、李玉华、王宝玲、张晋鹏

太平街社区

边桂芳、曹安琪、刘庆平、史黎莉、王书芬

天桥小区社区

鲍启环、陈 智、付桂琴、王春立、魏文革

先农坛社区

崔建民、胡金英、李淑琴、史美英、张 华

香厂路社区

刘学萍、罗万菊、石国勇、张春芳、张志芳

永安路社区

廖进昌、刘淑杰、曲成俊、王 辉、赵晶莹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版权所有: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