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端与初同义,五与午相通。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为午月,故初五作端午。唐玄宗的生日是八月初五日,宰相宋建议要避讳,就把“端五”改为“端午”,此后,“端五”就改称为“端午”了。

端午节始于春秋战国之际,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关于其由来,说法不一,其中以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最大正是由于屈原的缘故,端午节也因此被称为“诗人节” 。

查看详情
  • 端午节挂艾草的传说
  • 端午节罕见别称
  • 纪念伍子胥
  • 三闾大夫屈原的传说
  • 龙的节日说
  • 纪念孝女曹娥
  • 图腾祭
  • 夏至说
  • 钟馗捉鬼的传说
  • 端午节挂艾草的传说

    未标题-2.jpg

       传说,在远古时候,水怪想淹一些地方用来做他的地盘,可是这样的想法被天上的神仙知道了,神仙怜悯地上的百姓,便想了一个方法。
      神仙砍了艾草和菖蒲做成宝剑,先去找水怪决斗,在经过了几天几夜以后,神仙终于胜利了。水怪答应神仙,只要是神仙的子孙,那它就不去侵犯,如果做不到,就让神仙做法砍死。
    查看详情>>

  • 端午节罕见别称

    2.jpg

       端午节,我国民间以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按夏正建寅,五月为午月,故五日也称午日。《风土记》说:仲夏端午,端始也,谓五月初五也,故端午节又称为“重午节”。
      端午节开始气候已进入夏天,福州民谚曰:“吃过端午粽,寒衣才能送。”这时阳光中午时尤为强烈,又因“午时”为“阳辰”,故端午节又称“端阳节”。
    查看详情>>

  • 纪念伍子胥

    3.jpg

       端午节有个传说,在江浙一带流传很广,是纪念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前476年)的伍子胥。伍子胥名员,楚国人,父兄均为楚王所杀,后来子胥弃暗投明,奔向吴国,助吴伐楚,五战而入楚都郢城。 查看详情>>

  • 三闾大夫屈原的传说

    4.jpg

       在中国,有一个和端午节紧紧连在一起的名字。当您闻到粽叶的清香,当您听到龙舟竞渡的鼓角,也许您都会想起他,一个峨冠博带,在江畔行吟的背影。他就是三闾大夫屈原,一个让无数中国人敬重的爱国诗人。
      我国人民为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每年农历五月初五都要过端午节,这个风俗后来传到了朝鲜、日本、缅甸、越南、马来西亚等国。
    查看详情>>

  • 龙的节日说

    5.jpg

       这种说法来自闻一多的《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他认为,五月初五是古代吴越地区“龙”的部落举行图腾祭祀的日子。
      其主要理由是:
      (一)端午节两个最主要的活动吃粽子和竞渡,都与龙相关。粽子投入水里常被蛟龙所窃,而竞渡则用的是龙舟。
      (二)竞渡与古代吴越地方的关系尤深,况且吴越百姓还有断发纹身“以像龙子”的习俗。
      (三)古代五月初五日有用“五彩丝系臂”的民间风俗,这应当是“像龙...
    查看详情>>

  • 纪念孝女曹娥

    6.jpg

       端午节的第三个传说,是为纪念东汉(公元23--220年)孝女曹娥救父投江。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后抱出父尸。就此传为神话,继而相传至县府知事,令度尚为之立碑,让他的弟子邯郸淳作诔辞颂扬。 查看详情>>

  • 图腾祭

    7.jpg

       近代大量出土文物和考古研究证实:长江中下游广大地区,在新石器时代,有一种几何印纹陶为特征的文化遗存。该遗存的族属,据专家推断是一个崇拜龙的图腾的部族----史称百越族。出土陶器上的纹饰和历史传说示明,他们有断发纹身的习俗,生活于水乡,自比是龙的子孙。其生产工具,大量的还是石器,也有铲、凿等小件的青铜器。作为生活用品的坛坛罐罐中,烧煮食物的印纹陶鼎是他们所特有的,是他们族群的标志之一。 查看详情>>

  • 夏至说

    8.jpg

       首倡夏至说者为黄石先生,1963年他在《端午礼俗史》(香港秦兴书局1963年出版)一书中提出,端午节如涓涓之水发源于远古时代,三代汇为川流,秦汉扩为河,唐宋纳百川而成湖海。 
      端午节源于夏至说闻世后,学者吞吐百家,从更广泛的视野去研究。1983年,刘德谦先生在《端午始源又一说》(《文史知识》1983年5期)中,认为端午来自夏、商、周时期的夏至,且提出端午节中“斗百草”、“采杂药”等与屈原无关。
    查看详情>>

  • 钟馗捉鬼的传说

    9.jpg

       在我国江淮一带地区,曾有家家都悬钟馗像,用以打鬼除祟、镇宅驱邪的旧俗。这一习俗始自唐代。传说唐玄宗自骊山讲武回宫,疟疾大发,梦见二鬼,一大一小,小鬼穿大红无裆裤,偷杨贵妃之香囊和明皇的玉笛,绕殿而跑。大鬼穿蓝袍戴帽,捉住小鬼,挖掉其眼睛,一口吞下。玄宗问他是谁,大鬼自称名钟馗,生前曾应武举,不中,愿为皇上除天下妖魔。 查看详情>>

  • 竞渡诗
  • 屈原塔
  • 已酉端午
  • 谢张仲谋端午送巧作
  • 端午日
  • 五月五日
  • 竞渡诗

    (唐)卢肇

    石溪久住思端午,馆驿楼前看发机。

    鼙鼓动时雷隐隐,兽头凌处雪微微。

    冲波突出人齐喊,跃浪争先鸟退飞。

    向道是龙刚不信,果然夺得锦标归。

  • 屈原塔

    (宋)苏轼

    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

    精魂飘何在,父老空哽咽。

    至今仓江上,投饭救饥渴。

    遗风成竞渡,哀叫楚山裂。

  • 已酉端午

    (明)贝琼

    风雨端阳生晦冥,汨罗无处吊英灵。

    海榴花发应相笑,无酒渊明亦独醒。

  • 谢张仲谋端午送巧作

    (宋)黄庭坚

    君家玉女从小见,闻道如今画不成。

    翦裁似借天女手,萱草石榴偏眼明。

  • 端午日

    (唐)殷尧潘

    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

    鬓丝日日添白头,榴锦年年照眼明。

  • 五月五日

    (北宋)梅尧臣

    屈氏已沉死,楚人哀不容。

    何尝奈谗谤,徒欲却蛟龙。

    未泯生前恨,而追没后踪。

    沅湘碧潭水,应自照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