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元宵节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

       娃娃剪纸,制作宫灯,邻里结伴,同猜灯谜,共品诗词……连日来,北京市西城区各单位、各部门、各街道社区等相继开展主题文化活动,以浓郁的新气象新风尚吸引西城人参与其中,热闹庆元宵佳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活力。

  • 观花灯

      正月十五主要习俗之一就是观花灯。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隋唐以后,历代灯火之风盛行,并沿袭传于后世。而正月十五,又是一年一度的闹花灯放烟火的高潮。此节日民间有挂灯、打灯、观灯灯习俗,故也称灯节。 >>详情

  • 猜灯谜

      猜灯谜又叫打灯虎,所谓灯谜就是写在灯饰上的谜语。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 >>详情

  • 吃元宵

      元宵节吃元宵,这不仅是节俗也是一种食俗,元宵是北方人的叫法。在全国各地有许多的叫法,但都离不开一个“元”字,如汤圆、水圆、糖元、元子等。 >>详情

  • 舞龙舞狮

      人们在喜庆日子里用舞龙舞狮来祈祷保佑,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舞龙的主要道具是“龙”。龙用草、竹、布等扎制而成,龙的节数以单数为吉利。 >>详情

  • 未标题-2.jpg元宵送温暖 情暖老人心
  • 未标题-2.jpg亲手做元宵 欢喜过佳节
  • 未标题-2.jpg写满祝愿的卡片挂满树梢
  • 未标题-2.jpg虎坊路社区猜灯谜庆元宵活动
  • 未标题-2.jpg文化庙会为百姓献上年味盛宴
  • 未标题-2.jpg廉洁文化小庙会寓教于乐学知识
  • 未标题-2.jpg个个火红的气球 五颜六色的灯谜
  • 未标题-2.jpg小朋友们则在家长的陪同下,仔细的做着小花灯。
  • 未标题-2.jpg天桥街道禄长街社区举办青少年主题元宵灯谜汇
  • 未标题-2.jpg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始自己动手制作元宵。
  • 未标题-2.jpg永安路社区“喜迎元宵佳节,弘扬民俗文化”少儿灯谜会

版权所有: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