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是一些国家以法律形式规定的以宣传森林效益,并动员群众参加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按时间长短可分为植树日、植树周或植树月,总称植树节。1979年2月23日,我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以3月12日为中国的植树节,以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植树要挖大坑、栽正中、根舒展、莫中空、提提苗、踩踏平、浇足水、沉实成。具体做法如下:

  • 1、挖树坑
  • 挖60厘米-80厘米见方,40厘米-60厘米深的树坑,将熟土(表层土)与生土(心层土)分别堆放。
  • 2、树苗下坑
  • 适当调整好纵横间距,做到横平竖直。
  • 3、树苗填土

先将表土填入穴中央约10厘米-15厘米后,让苗木根系舒展,再继续填土至根系完全盖住时,用手轻轻提苗,把苗扶正,用脚踏实,然后每填20厘米土,踩实一次,填土要略高于原土痕。然后,在靠原土痕外缘用土围起一圈土埂(高约20厘米-30厘米,预防浇水时外流)。回填时先填熟土,后填生土,石块不能回填。

  • 4、树苗浇水
  • 浇满树盘(土埂)内的水之后,待水略干,再覆10厘米——20厘米厚的土堆或杂草减少蒸发。

西城区文明引导员培育树苗13载,用行动传播生态文明

3月11日,白纸坊中队16名引导员来到右外护城河边小树林开展“养护小树苗”活动,他们坚持13年为维护生态环境做出贡献。引导员们自带铁锹、水桶来到小树林,大家看到曾经养护过的小树苗长高不少,都兴奋不已。

有的引导员用铁锹为树苗培土固根,有的引导员为树苗浇水……大家热火朝天地干起来,尽情地舞动铁锹、挥洒汗水。

星级引导员刘茹英、刘桂芳虽然看上去个子小,但是力气可不小,抡起铁锹来不次于男队员。她们说“每年来到这片小树林感觉美极了,总也有使不完的劲。”

新队员宋立崑、杨存国第一次参加“养护小树苗”活动,一手提一个水桶,来来回回好几次。他们说“这次学雷锋活动太有意义了,这点累还算得了什么。”

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引导员们的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湿透了衣背,累弯了腰,但没有一个人叫苦。一个多小时,引导员们共养护了80多棵树苗。

此次学雷锋活动,展现了引导员们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引导员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向大众宣传爱护树木,提升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传播生态文明。

植树活动意义是建设美丽中国,告别雾霾天,是人们共同的心愿,而这既需要加强污染控制,也需要加强生态恢复。就改善环境而言,植树造林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更应该从中增进环保意识,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为环境改善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版权所有:北京市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