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庆峡冰灯迎来三十华诞
发表时间: 2016-01-19 来源: 延庆报

第30届龙庆峡冰灯艺术节隆重开幕

冬奥主题冰灯大气磅礴

  冰雪雕出的高山滑雪、雪车雪橇、冰壶冰球……一个个与冬奥项目有关的冰雪造型栩栩如生,惟妙惟肖。1月15日,第30届龙庆峡冰灯艺术节隆重开幕,龙庆峡冰灯迎来三十华诞。市旅游委委员方泽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奥运冠军韩晓鹏、世界冠军李妮娜,区领导李志军、穆鹏、赵双利、胡耀刚、吕桂富、盛桂荣和部分曾在延庆工作的老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区委副书记、区长穆鹏为历届冰灯艺术节摄影作品获奖代表颁奖,现场观众也通过一幅幅图片回顾了龙庆峡冰灯艺术节30年来的精彩历程。随后,方泽华、区委书记李志军、韩晓鹏、李妮娜共同触碰水晶球,标志着龙庆峡第30届冰灯艺术节正式开幕。

  作为北京申冬奥成功后的首届冰灯艺术节,今年的冰灯节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为彩灯区、冰展区、娱乐区,为游客全景营造出一个以冬奥会为主题的冰雪乐园。从停车场到商业街,从景区大门到文化广场,从地面到天空,龙庆峡景区灯光璀璨,350组花灯、2000棵树灯、350件冰灯、200件冰雕、100件雪雕,以及环绕群山的万米长城灯,把夜晚的龙庆峡装扮成如梦似幻的神奇世界。

  展区尽头,50多米高的冰瀑下,一座“雪山”拔地而起,脚踩滑板的“雪人”急冲而下。这组展示高山滑雪项目的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睛。

  据介绍,为庆祝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冬奥成功,本届冰灯艺术节举办了“相约冬奥”国际冰雕雪雕大赛,有150组冰雕作品、20组雪雕作品呈现了冬奥会比赛项目,游客可以欣赏到以冰壶、高山滑雪、速滑项目为主题的冰雪艺术作品。而“高山滑雪”主题作品展示的雪山,正是延庆冬奥赛场小海坨山的浓缩版。

  在冰展区,中轴线上一组大型彩冰雕塑“激情冰雪”,展现了人们迎接冬奥会的喜悦心情。北侧长110米的大型雪雕“长城脚下的冬奥会”,气势恢宏,表达了延庆人民盼望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热切心情。历届冬奥会吉祥物和冬奥赛场上运动员比赛的身影,也化成精美的彩冰雕刻,穿插在整个展区。

  据了解,1987年1月,第一届龙庆峡冰灯艺术节开幕,填补了北京冬季冰雪旅游活动的空白,也开启了北京冰雪旅游的先河。截至目前,到龙庆峡参观冰灯展的中外游客达到300万人次,龙庆冰灯成为几代中国人的美好回忆。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