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的冬天 世界的童话
发表时间: 2016-01-1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1986年,在“延庆人民重新认识外界,延庆人民重新认识自己,外界重新认识延庆”的大讨论中,延庆“冷凉战略”应运而生。不久,龙庆峡冰灯横空出世,填补了北京冬季冰雪旅游项目的空白,也开启了北京冰雪旅游的先河。

  3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实践,延庆从“冷凉战略”到“三动战略”,从“三动战略”,再到生态文明发展战略,走过了一条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道路。如果说“夏都”的美誉已经深入人心,那么冰雪之城的品牌现象也正呼之欲出,延庆的冬天是一个童话的世界,也是世界的童话。

  首先,北京“冰雪之城”的品牌效应正在形成。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们对滑雪等高大上的冰雪产业需求越来越多。作为京津冀冰雪产业起步较早的地区,延庆冰雪产业的影响力逐步扩大,龙庆峡冰灯、石京龙滑雪场、八达岭滑雪场、夏都滑冰场等闻名遐迩。越来越多的游客被延庆冬天的冰雪所吸引,游客络绎不绝,美誉度不断增加。据统计,2016年元旦期间,来延庆玩冰雪的游客达12.7万人,延庆旅游已无“冬季”。“冰雪之城”的魅力又一次让延庆人民重新认识了外界。

  其次,冬季“赛事圣地”的聚焦效应得以体现。在2015年7月31日,北京获得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的那一刻,延庆受到世界瞩目,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今冬的延庆,冰雪文化升温,已然成为各种冰雪赛事的举办圣地。城市冰蹴球比赛、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北京大学生高山滑雪比赛等将在冰雪季中举办,就连马拉松这个春秋季的赛事活动也来凑热闹。刚刚结束的野鸭湖冰雪马拉松,有2022名选手参赛,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冰雪马拉松比赛。总之,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冰雪赛事的相继举办,也让外界重新地认识了延庆。

  再次,延庆“生态文明”的后发效应仍然显著。冬天的延庆,蓝天白云与其他城区的雾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能够到延庆提前享受享受冬奥蓝,一起体会体会冰雪乐,成为游客的一大幸事。无际的官厅冰境、肃雅的海坨戴雪、玄幻的冰泉喷玉、神奇的云瀑冰河、玉润的滴水壶冰挂……这些延庆冬天特有的景致,加上服务上乘的温泉酒店,民俗韵味十足的农家院落,以及特色火盆豆腐宴、八八席、水豆腐、水磨炸糕、小馄饨等妫川美食,这些都为世界重新认识延庆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延庆风情如小筑,不管春夏与秋冬。延庆的冬天,确是一个你来了就不想再走的好地方。延庆的冬天,不仅仅是童话的世界,也是世界的童话。(延庆报)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