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旅游火热 民俗旅游升温 70余万游客延庆过大年
发表时间: 2016-02-1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赏灯、滑雪、品民俗……在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延庆成为众多市民旅游的首选之地。春节期间,延庆区共接待游人71.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10.7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3.9%和36.6%,旅游景区、旅游饭店、乡村旅游均呈现增长态势。

  冬奥效应带火冰雪旅游

  冰雪旅游一直是延庆冬季旅游的一大亮点,再加上2022冬奥会申办成功,延庆作为三大赛区之一,吸引了大量冰雪运动爱好者。

  大年初三,家住西城区的王子斌与妻子、儿子来到石京龙滑雪场,过了一把滑雪瘾。他们一家三口都是初次滑雪,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当起“小学生”。没多久,他们就能在初级区独自体验滑雪的乐趣了。“在蓝天下玩雪,真是太惬意了!” 王子斌说。

  王子斌只是众多到延庆体验滑雪的游客之一,据统计,春节期间,石京龙、八达岭两大滑雪场共接待游客1.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余万元,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升。其中八达岭滑雪场共计接待游人4014人次,旅游收入44.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2.2%和152.4%。

  滑雪场内人来人往,龙庆峡冰灯展区也游客如织。大年初五,延庆迎来猴年首场降雪。飘飘洒洒的雪花丝毫未影响游客看冰灯的热情,冰灯展区内游客摩肩接踵。来自海南的张女士看到晶莹剔透的冰灯,连声惊呼,不停地拍照留念。节日期间,龙庆峡景区共计接待游人近15万人次,旅游收入181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2.3%和53.4%。

  传统民俗回归年味更足

  年味儿是春节旅游的重要元素。猴年春节,延庆区推出了秧歌、旱船等民间花会观赏活动和滑冰车等丰富多彩的民俗过大年活动,让广大游客过上一个年味儿十足的春节假日。

  这个春节,永宁古城火了。2000余盏各式彩灯将古城装饰一新,年味儿十足。夜晚,这里霓虹闪烁,游客络绎不绝。来自天津的游客耿女士从电视上看到永宁古城花灯后,专门驱车前来游玩。“这些灯造型都很有新意,既有老传统的味道,也有冬奥等新元素,特别好。”漫步古城街头,耿女士对花灯赞不绝口。

  观古城、赏灯景、品民俗,年味儿十足的永宁古城,给全镇带来游客5965人次,实现收入61.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4.15%和84.55%。

  同样吸引眼球的,还有康庄镇大营村的“迎冬奥,建世园,满族文化过大年”活动。高跷歌舞表演狂欢、商品售卖、冰车比赛、捏饺子比赛、射箭比赛、骑马表演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特色饮食品味“家的味道”

  民以食为天。节日期间,“火盆锅·豆腐宴”、“水磨炸糕”、“盔锅牧骨”、“独一锅涮肉”等特色餐饮备受游客宠爱,既满足了大众口味需求,也勾起不少人童年的回忆。

  雷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延庆人,成年后定居澳大利亚。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过年家里做的年糕异常好吃。长大后,在外面再也没吃到记忆中的味道。今年春节,回到延庆探亲的雷先生特意来到下水磨“李记炸糕”品味“家的味道”,寻找儿时的记忆。“特别好吃,就是记忆中的味道。”临走时,雷先生还特意打包带了几份,“也让国外的朋友尝尝咱家乡的美食。”

  春节期间,下水磨村共接待游客1800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万余元。

  作为延庆区民俗旅游的金字品牌,柳沟民俗村依然火爆,用餐高峰时间一桌难求。长假期间,柳沟村共接待游客41024人次,收入245.13万元,不少民俗户赚得盆溢钵满。

  此外,随着快捷酒店的不断增多,延庆区住宿条件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游在延庆,住在延庆。星级饭店及主要社会宾馆接待住宿客人21624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37.2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8.9%和46.2%。

  据统计,春节期间,延庆区主要景区接待游人54.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41.0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7.4%和40.4%;乡村旅游接待游人15.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32.3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02%和20.04%。

  此外,据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加强行业监管,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延庆的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游客满意率明显提升,假日期间实现了“零”有效投诉的工作目标。(延庆报)

  

责任编辑: 常丽阳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